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殘疾人士院舍服務和石壁宿舍事件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宿舍開幕禮後,就殘疾人士院舍服務和石壁宿舍事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殘疾院舍的輪候人數是否很多?現時的計劃會否幫助到這個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殘疾人士,特別是智障人士輪候院舍的時間和人數,都是長和多的,所以增加服務名額是我們優先處理的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說,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方面,我們正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在他們的用地進行重建、改建和擴建,以增加服務名額。就殘疾人士而言,我們預計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未來五至十年會增加約8 000個名額。除此之外,我們會繼續在發展計劃預留用地。當中,未來數年,我們預計會增加6 000多個名額。即未來整體會增加14 000多個名額以紓緩這個情況。今天匡智這個計劃是「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的其中一個計劃。如果這個共三期的計劃完成後,會額外增加834個名額,對於紓緩輪候時間,特別是智障人士院舍的輪候時間十分有幫助。

記者:之前有十歲男童從石壁男童院宿舍逃走,事件是否反映宿舍的人手不足以及保安有漏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件發生後,有關的社工和院舍會接觸該小童及其家人,看看他實際的情況和需要以加強協助,我亦知道院舍會加強保安。據了解,院舍有60多個服務名額,其實現有的人手有約20名,包括一些專業和支援的人手。發生事件當日是在復活節假期期間(有部分院友回家度假),根據資料,留在院舍的院友有13名,並有四名員工在場,看來有適當的人手照顧院友。當然我們會就着事件與院舍聯繫,無論是安排上、保安方面、甚至是如何照顧小童的需要等各方面都會檢視。至於人手方面,社會福利署會不時跟非政府機構檢視人手的情況和服務需要。如有需要,我們會繼續爭取額外的資源。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