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二十日)在北京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的營運及粵港澳大灣區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大家好。今次我和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的同事來到北京,最主要是拜會兩個機構:首先是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第二是國家鐵路局(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負責內地鐵路的營運。一直以來,運房局和路政署在工作層面的同事,及港鐵公司,其實都有與內地營運機構商討一些關於將來高鐵(香港段)營運上的問題。大家知道香港一段的高鐵,其實是廣深港高鐵其中一部分,所以過去的聯繫,特別是與廣東鐵路集團,即廣鐵集團公司的聯繫特別多,一直都是有商討的。

  今次我來到(北京),並不是第一次去拜會鐵總,過去我也有來過。今次希望趁這個機會,就過去我的同事與鐵總的商討有個階段性的總結。今早,我們開了差不多兩個小時的會議,討論得非常好,很有用,特別是針對營運方面,主要就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之後,列車的開行方案方面,有個比較全面的評估。

  大家知道,我們希望高鐵(香港段)一開通就能夠發揮到聯繫內地一些主要城市的作用,特別是香港人較多去的站點,所以,今日我們全面地討論了在開通初期,無論是短途(列)車、長途列車相關站點的情況、初期情況,以及較長期的進一步拓展是怎麼樣的,亦有討論到班次方面的安排,包括如果平日是怎樣的,如果遇到繁忙日期,例如大時大節的時候又怎樣增加列車(班次)。討論非常有意思,大家雙方都希望盡量做到對將來高鐵香港段有所幫助,發揮到最大的便捷性,以及在運輸方面的效益。這就是與鐵總方面討論的主要部分。

  之後,我們到了國家鐵路局與蘇全利副局長和他的同事交流。大家知道,原有的鐵道部在二○一三年分家之後,營運撥歸鐵總,鐵路規管的有關事項就由鐵路局負責。鐵路局過去與香港方面,無論是路政署或者是機電工程署,都有很緊密的接觸。在香港,機電工程署是法定鐵路安全監督,所以就有關於將來在營運上的一些安全和規範(事宜),在過去一直有工作上的聯繫。今次我們較全面地檢視了工作上一些進展,我亦向他們介紹了高鐵香港段在工程上最新的情況,亦有提及就兩地將來駕駛列車進入香港段或者由香港段進入內地境內,相關的司機培訓方面的工作進展。大抵上,大家都對現時的工作進展滿意。這些全都是為明年第三季高鐵(香港段)有條件通車的時候,作好營運方面的種種準備。

記者:請問目前「一地兩檢」的討論,進展情況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目前,就將來高鐵香港段於明年第三季度通車,在營運方面的安排,其實我們跟鐵總公司和國家鐵路局一直是有溝通的。那麼,這一次我到來,主要是跟兩個機構的領導做一個工作方面雙方比較全面的交流,同時也就未來營運方面需要合作的一些事項作進一步的總結。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及包括司機培訓或者班次營運方面,其實今日有沒有討論出一個結果呢?另外,關於「一地兩檢」方面,到現在為止有沒有進展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次我來到北京與鐵總公司和國家鐵路局並非特別商討「一地兩檢」的問題。大家知道「一地兩檢」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法律方面的安排。在那方面,律政司司長和我過去都有來到北京與相關的部委商討,包括國務院港澳辦。目前,我們就「一地兩檢」的法律安排,其實在討論方面是有進展的,正如我們過去多次表明,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在現屆任期內能夠與內地達成一個結果,到時我們當然會公布,同時會作詳細的說明。所以,今次我來到北京與鐵總公司以及國家鐵路局的重點不是「一地兩檢」,反而是就營運方面,或者我們叫運營,作好最後準備,因為我們在「一地兩檢」的通關程序的討論,以及籌備在明年第三季度通車,其實是平衡進行的。通車的時候,營運方面一些重要事項,包括我剛才向大家簡介將來列車開行方案方面,究竟是短途、長途、短期、長期,以及班次遇到一些不同時段的安排。我們在今日的討論非常全面,亦取得一些共識。在安排方面的原則,大家的看法比較一致。

記者︰局長,何時會再與內地相關部委談「一地兩檢」的安排,因為現屆政府餘下幾個月時間,接下來會否有些具體的時間表再與內地部委商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有商討。我們的工作目標,正如剛才所說,是在現屆政府任期內公布結果。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會接觸。

記者:粵港澳大灣區現在剛好也提出這樣一個規劃,我們也想問一下就是香港和內地,或者說粵港澳三地未來在這個交通基建、物流運輸等方面還有哪些進一步可以合作的空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就這個(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香港跟內地在跨境的運輸基建方面,目前已經有幾個合作項目,譬如說廣深港高鐵,這個關係到廣東、深圳和香港三地之間。同時,當然高鐵將來不是只有短途列車,也有長途的,所以這個對香港跟全國的聯繫的作用非常大。港珠澳大橋也是廣東省、香港跟澳門三地一同來建,將來也一同來管理,所以這個是世界上比較創新的模式。我估計將來大灣區進一步的推展,一定有其他的方面,那麼,三地也有多些合作。

記者:你剛才提到的階段性總結,其實是在哪一方面?可不可以透露一下,可能是哪些班次或者短期剛剛開通時的車是怎樣的?會否有些詳情可以說?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在這一刻我不能說太多細節,但是今日的會議,我說階段性總結,是因為在今日之前,我們在工作層面,無論是運房局、路政署及鐵總之間,當然還有港鐵公司,都有參與討論,其實大家都有一些意見,不斷互相交換分析。今日,我們與鐵總高層就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開通的時候,大抵上的開行方案,即是無論是短途車、長途車,可以去哪些站點及班次的分布等,都有一些原則性的交流,即是在原則方面的交流,亦有共識。今日之後,我們雙方同意將細節進一步具體化,以便我們在合適的時候盡快公布。

記者:可不可以透露有甚麼原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的原則是要確保高鐵香港段在開通的時候,已經能夠去到除了廣東和深圳幾個站,包括福田、深圳北、廣州南這些站,亦會到一些香港人較多去的地方,包括上海、北京這些地點。當然不只這些,但即是說這些香港人較多去的地方一定有列車前往。班次就視乎市場需求,我們估計一開通時會有若干城市包括在內。細節可能稍後才能夠公布,要和他們最後確定。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