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宿舍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匡智賽馬會松嶺宿舍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陳瑞盛主席(匡智會主席)、利子厚會長(匡智會會長)、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見證匡智賽馬會松嶺宿舍正式開幕。事實上,二○一五年一月二十八日,我當時以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的身分,為匡智賽馬會松嶺村重建計劃主持動土禮。今天重臨舊地,特別有親切感。

  匡智會多年來積極服務智障人士,透過80多個遍布港、九、新界的服務單位,為7 000多名不同年齡和不同智障程度的人士及他們的家庭,提供多元化及創新的服務,回應他們的不同需要,成績有目共睹。

  為了增加各項安老及康復服務名額,政府於二○一三年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重建或新發展,提供多元化的福利服務。匡智會積極響應這個計劃,提交了三個重建及新發展項目的申請。今天開幕的匡智賽馬會松嶺宿舍正是匡智會在這個計劃下第一個完工的項目,將會新增100個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名額和70個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名額。我在此感謝匡智會一直對政府推出的各項社福政策的支持。

  我剛才提到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目的是在現時土地資源缺乏的情況下,透過特別措施鼓勵社福機構地盡其用,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名額以滿足殷切的服務需求,使政府與社福界達致雙贏。計劃至今獲得超過40個社福機構的支持,涉及約60個原址擴建、重建或新發展項目。如計劃下所有項目得以落實,在未來五至十年預計可以增加約17 000個為長者和殘疾人士而設的服務名額,其中約8 000個為各類殘疾人士住宿照顧、日間訓練及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

  匡智會在松嶺村有另外兩個重建及擴建項目,有關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待該兩個項目落成後,除了會重置原有的283個康復服務名額外,將可以增加超過800個特殊幼兒中心、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展能中心、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輕度弱智兒童之家等服務的名額,這對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及其家人來說,是一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是次計劃得以順利推行,要特別感謝香港賽馬會以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撥捐六億元支持松嶺村擴建計劃,玉成其事。匡智會亦會與社會福利署緊密協作,社會福利署會為松嶺村申請經常撥款,以資助營辦重置及新設的康復服務。此外,匡智會亦適時向獎券基金申請撥款為有關設施添置設備和家具。

  「扶貧、安老、助弱」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們在社會福利服務上投入了大量資源,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已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增幅超過七成。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社會對安老和康復服務的需求必定更加殷切。財政司司長剛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會在本年度的盈餘中預留300億元,進一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突顯政府的承擔。

  我衷心感謝匡智會多年來一直為智障人士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服務,並祝願匡智會的其他擴建計劃均能早日順利完成,為更多有需的人士提供所需的服務。最後,我謹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