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2017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蒞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聯合舉辦的獎學金頒獎典禮2017。

  為了表揚本地和非本地學生的卓越表現,吸引更多優秀本地學生留港升學和出色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學,政府二○○八年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惠及修讀全日制公帑資助副學位、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的優秀學生。此外,政府為了推動本港自資專上界別優質及持續的發展,於二○一一年起透過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下設立的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向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的優秀學生頒發獎學金及獎項。

  我好高興知道,連同今日參與頒獎禮的同學在內,今個學年至今有超過6 400名在各方面表現出色的學生在兩項基金下獲獎,包括約5 900名本地學生和近510名非本地學生,獲頒發合共最少1億4,600萬港元獎學金。這只是截至今日的數字,獎學基金秘書處在今年會陸續公布其餘於本學年獲獎的人數。

  政府十分着重培育本地人才,並投放大量資源以照顧本港學生的教育需要,教育一直為政府施政重點,並得到最多財政資源的投放。在專上教育方面,政府近年來推出多項措施增加學生接受專上教育方面的資助和機會,並擴闊他們的升學選擇,例如逐步增加公帑資助的高年級銜接學額至每年5 000個;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中學畢業生入讀符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並將計劃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恆常化,屆時資助學額會由每屆約1 000名學生增加至約3 000名學生。

  政府一直鼓勵同學在學術和非學術領域皆追求卓越。故此,在學術相關的獎學金之外,兩項基金亦設有「才藝發展獎學金」和「外展體驗獎」,以鼓勵同學多元發展,以及擴闊國際視野。

  同時,為了繼續推動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政府獎學基金在二○一六/一七學年起增設「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以吸引傑出印尼學生來港升學。我在此要感謝印尼政府支持該獎學金,亦要特別多謝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慷慨捐助助學金。我們今日有幸邀請到廠商會會長李秀恆博士蒞臨並於稍後頒發「一帶一路獎學金--印尼」。而二○一七/一八學年開始亦將會有兩個以私人捐款設立的「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提供獎學金予來自馬來西亞及泰國的學生,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民心相通。一個集合來自不同國家/地區學生、擁有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將有助加強文化交流、擴闊本地學生的視野,讓我們的畢業生更具國際競爭力。未來兩個月,我亦會盡最大的努力,希望可再進一步與越南及緬甸落實合作協議。長遠而言,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搭建教育、文化及青年交流平台,可以為香港未來帶來益處和發展機會。

  我在此要特別感謝兩項基金的督導委員會和投資委員會主席和各委員,在各位努力下,透過兩項基金接受獎學金的學生人數至今已超過40 600人,涉及獎學金總額高達9億800萬元。若只計及本屆政府任內,受惠學生五年來累計超過38 000人。本年度的得獎人數仍未結算,尚有增加空間,但上年度的數目與二○一二年相比,升幅近四倍。我們期待和委員會以及其他持份者就如何繼續善用兩項基金保持溝通,讓更多學生受惠。我期望各位得獎同學,可以將交流經驗和學習成果與其他人分享,令我們的社會更為共融,充滿正能量,發熱和發光。

  最後,我祝願各位同學前程無限,各位嘉賓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