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單位(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為滿足社會對公營房屋的需求,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按照地盡其用、最高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原則進行公營房屋發展,以善用每一幅土地。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是善用地盤的斜坡,如闢設平台作休憩/綠化空間,同時擴大地盤的淨面積以增加建屋量。
 
  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今日(四月十六日)表示,不少公屋地盤面積細小,而且地盤內有大幅斜坡,令地盤狀況更見複雜。葵涌德士古道資助房屋項目地盤便是其中一個例子,該地盤約一半地段為斜坡。
 
  馮宜萱說:「地盤平整時不單要開山劈石,我們更會將部分公屋樓宇旁的斜坡削平,建成花園平台,成為可供居民使用的休憩空間。這些原本是斜坡的範圍也因此可被計入地盤淨面積,從而增加興建單位的數目。」
 
  德士古道資助房屋項目的總地盤面積約4 600平方米,但可建樓宇的淨地盤面積卻只有約2 460平方米。通過上述善用斜坡的方法,淨地盤面積增加約1 050平方米。該項目的建屋量由原來約350個單位增加至約500個單位。
 
  馮宜萱說:「有關技術要求需視乎每個地盤的不同情況,難度不一,我們會用各種方法克服困難,以增加房屋供應。」
 
  馮宜萱說,在規劃條件和基建配套許可及不會對環境質素造成難以接受的影響的情況下,房委會亦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規劃申請,以放寬公營房屋用地的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務求增加公營房屋的建屋量。
 
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房屋署將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單位。圖為葵涌德士古道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剖面圖。
房屋署將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單位。圖為葵涌德士古道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鳥瞰圖,紅線為地盤界線。
房屋署將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單位。圖為葵涌德士古道資助出售房屋發展計劃的平台花園設計概念圖,箭咀所示為經削平部分斜坡建成的平台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