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職業安全和新一屆政府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十四日)出席「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啟動禮後,就職業安全和新一屆政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問政府部門之前在立法會說過有關港珠澳大橋的工業意外,有新進展提交給執法部門跟進,其實新進展是甚麼?提交了給哪一個執法部門?是警方?勞工處?還是其他執法部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整個報告正在積極調查當中,適當時候會公布。不過,我們會盡快進行調查。
 
記者:(有關調查和執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所說,如果的確有人需要負責任,當然我們一定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但我相信現在要先等調查結果。
 
記者:調查報告公布前……(有關工程進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的。我們已經要求他們暫停有關的工序,待勞工處信納他們做足安全措施,如果還未做足,要繼續暫停工序。
 
記者:有沒有初步證據顯示他們已經做足(安全措施)還是沒有做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要待調查報告。
 
記者:另外,建造業議會兩天前與勞工處和其他部門舉行會議,之後公布計劃,提到會資助企業購買安全帽給工人。因為當天的記者會其實沒有交代安全帽涉及多少公帑,你們會支付多少金額,要更換多少頂工業安全帽等,有沒有多一點這方面的資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很關心的職業安全,特別是大家都看到,關於建造業職業安全方面的問題,尤其是高處墮下的問題。所以數天之前,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和業界,無論是僱主、前線工人和專業人員,其實我們都與他們一起協作,推動「建造業‧安全第一」的職業安全提升運動。所以其實很多方面的措施我們都會做,包括,舉例來說,不單是剛才你所提到的安全帽,還有關於棚架設計,以及很多樓宇都有的玻璃幕牆,新建樓宇的冷氣機清潔和維修的位置是否足夠等。除了這些方面,屋宇署亦都會就新的屋宇設計方面,要求適當預留設施和地方作清潔和維修等。當然,還有工作台方面,職安局會將現時的資助計劃提升。
 
  除了資助、設計方面,在提升職業安全意識方面,都會做很多大型宣傳。從五月開始,我們會透過無論是電視台、電台及各方面,提醒大家,無論是僱主、僱員和專業人士,大家都須留意職業安全。當然,與此同時,勞工處一定會繼續加強巡查和執法行動。所以這是一系列的措施去進行的工作,我們希望持續提高無論是僱主、僱員和專業人士的職業安全意識,這是會持續地進行,細節方面,我們會陸續公布。
 
記者:勞工處處長在立法會說沒有檢查過那安全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他們正積極調查,待調查報告公布後可以進一步交代。
 
記者:另外,林太(林鄭月娥)現正物色人選進入新班子,亦有傳聞指不多人願意加入政府,雖然你已經答過很多次,但你自己現在會否想加入新一屆政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我已經回應過很多次。雖然現時只剩下約兩個半月,在這兩個半月內,勞工及福利局還有很多工作要完成,所以我會繼續盡心盡意盡力做好任期完結前的工作。至於七月一日之後的情況如何,我已強調過,個人的去留其實不重要,我覺得每個人無論是甚麼身分,作為每一個香港市民,其實都應該和需要一起參與建設一個更加關愛、共融和平等的社會,所以無論是甚麼身分,我都願意一起建設香港。
 
記者:林太有沒有找過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已經說過,林太沒有找過我,我亦沒有任何補充。
 
記者:到這一刻都沒有找過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有。
 
記者:有沒有聽說過很多人不願意加入政府的傳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些都是報紙的傳聞,我沒辦法評論。
 
記者:如果她找你,你會否答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都不會評論。因為我說過,其實我個人的去留並不重要,即使作為一個香港市民,我都希望與大家一起建設一個更加關愛、共融和平等的社會。
 
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