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海報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暨巡迴展覽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很多謝大家出席我們今日這個活動。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因為我們除了會頒獎給一些在海報及短片設計比賽的得獎學生外,當然是為我們慶祝香港回歸和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巡迴展覽舉行啟動禮。

  今年──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時刻。在慶祝方面,我們有三個主要目標,第一,是彰顯我們回歸二十年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成就。第二,我們亦希望能夠推動社會凝聚和構建一個真正關愛的社會,所以我們有強調「顯關懷」,這是我們的一個重點。另外,我們亦將香港的實力推介至世界各地,即是把我們香港的成就向世界不同地方推介,所以這三個主題都相當重要。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們會有三百項的活動舉行,大家都知道這幾天有一項世界錦標場地單車賽,它亦是二十周年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

  我們不單只有文化或是慶祝活動那麼簡單,亦會將我們的創意、香港方方面面的成就,透過這個二十周年向全世界推介,所以,這是一項重要活動。這一連串活動是希望能夠把社會更凝聚、團結,並特別關心我們的弱勢社群。

  我在上星期的記者會亦透露了,我們有一個重點項目,就是每一位司局長,特首當然亦會參與,都會分別到一個區,去負責做家訪。我們主要探訪三十萬戶的基層市民,其中十五萬是獨居長者的老人家,我們會去家訪,我們會「送暖」,亦會有「福袋」,帶一些禮物包送給他們,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盡顯我們的關懷和關心他們,這個是很重要,不單止是司局長,亦是所有政府高層的同事亦會參與。

記者:司長,其實可不可以說多些落區方面,你上次只是說了你和黎棟國會去哪一區,可否多說一點,到底還有哪些問責官員會去哪一區?譬如是北區會由哪一位去呢?還有就是吳克儉會去哪一區?以及會不會擔心一些沒有那麼受歡迎的司局長,譬如吳克儉如果落區的話,將會遇到一些很嚴重的示威?

政務司司長:我們今次是一個別出心裁,可以說是有創意的活動。我們每一位司局長負責一個區,他們會聯同自己的秘書長、所有部門首長和不同階層的同事,一起到社區與五百五十個社福機構攜手,有些地區義工,亦有政府部門的義工,他們的家人亦可以參加。希望社會的共慶回歸、顯關懷,並不是單方面的活動,或者是慶祝活動那麼簡單。這個家訪可以真真正正跟老人家和弱勢社群,大家坐下來接觸、溝通,表示我們對他們的關心。所以這是一種相當到位的、直接與市民溝通和表達我們關愛的活動,所以我不會擔心我們去到會有遇到任何所謂被人們「圍」的事情,我相信問題不大,因為我們不是在街上「做騷」,我們真是去到住戶家中探訪他們。

記者:會否事先公布哪位局長去哪個區?

政務司司長:我們會的,我們大約在五月中左右開始展開,我們會向大家交代。各區民政事務主任和社福專員負責統籌。我們的透明度高,到時會通知大家我們在哪一區有甚麼活動,由哪一位問責局長或者司長,甚至是特首會去哪一個區,我們都會作一個交代。

記者:七月領導人訪港的情況,到底落實了沒有?到底是哪一位領導人會來香港?

政務司司長:有關領導人訪港的資料,暫時我們不可以公布,亦不是一個適當時候公布。但到適當時候,當我們成熟時,我們一定會向大家交代詳細的資料。

記者: 最近有些建制派議員質疑似乎有些慶回歸活動好像有濫竽充數的情況,是否覺得營造不到社會慶回歸的氣氛,所以甚麼都可以接受做慶回歸的活動?

政務司司長:我們已解釋得很清楚,我們這次慶回歸活動是多層次的,希望各階層都可以有全民的參與,不只是單單說一些慶祝活動那麼簡單,我們希望透過在過程中走進整個社會,特別是令我們的弱勢社群一同參與,例如我們有十萬個弱勢家庭的市民,我們會安排他們參加一些體育盛事,亦有一些文藝活動等等,希望社會能夠有共融。所以在過程中,我們是比較上闊些,層面是闊一點的,亦都是建立社會的歸屬感,都是比較宏觀一點去做。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們每分每秒,我們有關部門也好、機構也好,都是以負責任的做法去做。

記者:司長,最近有報道說你會做教育局局長?七一之後還會不會見到你?

政務司司長:我也說過,有機會的話我一定繼續服務社會。多謝。



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