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於去年撥款二億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基金),為本地數碼科技初創企業提供發展資金。基金於去年八月起接受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基金自成立至今接獲的申請宗數、當中獲批的數目及百分比,以及平均每宗獲批個案所得的金額;

(二)基金自成立至今的行政開支及現時支援基金運作的人手編制;

(三)政府如何評估基金的成效;未來三年,政府及數碼港有否計劃向基金注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研究未來三年可如何進一步協助本地初創企業發展業務,包括為該等企業提供公司管理和申請專利的培訓?

答覆:

主席:

  數碼港一直為初創企業在不同階段提供財政及專業支援,包括資助初創企業把創新意念轉化為原型產品和實質商品,以及通過培育計劃及加速器支援計劃,協助初創企業擬定市場計劃、籌集資金和開拓本地及海外市場。《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促進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措施,包括數碼港成立二億元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基金),投資於數碼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初創企業,為它們提供種子至A輪融資階段的資金,從而推動香港整體創業及天使投資的發展。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基金在二○一六年八月推出至二○一七年三月底,共接獲約100宗申請,有關的審批正在進行中。數碼港已原則上批出首個申請,並會在雙方完成有關程序後公布詳情;

(二)數碼港使用其內部資源處理基金的工作,並不涉及政府人手及開支;

(三)在基金批出更多申請及運作一段時間後,數碼港會檢討其運作和成效,及研究會否在未來投放更多資源;及

(四)數碼港會繼續發掘更多具潛質及實力的初創公司,透過培育計劃及其他措施,為它們提供全面的財政、技術及業務支援,包括市場推廣、申請專利、培訓和聘請實習生等,以協助它們進一步發展。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