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透過有線電視訊號分配系統接收電視訊號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於上月初宣布,對旗下有線寬頻之資金承諾在期滿後將不再延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透過有線寬頻在所住樓宇鋪設的網絡接收免費電視廣播信號的公營房屋及私人樓宇的住戶數目分別為何;有否評估有線寬頻一旦結業,該等住戶收看免費電視廣播方面會受到甚麼影響,以及有否措施確保該等住戶不受影響;及

(二)勞工處自上述宣布作出以來有否收到有線寬頻員工求助的個案;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注意到,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即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的母公司)今年三月九日的公告,指出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宣布不會向該公司和其附屬公司(包括有線電視)提供任何進一步資金承擔,而現行資金承擔到期時將不會續期。政府當局一直關注有關事態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並向有線電視表明,雖然事件屬於有關公司的商業決定,但基於對公眾的影響,有線電視應及早公布其決定,並適時作出適當安排,以釋除社會各方疑慮。商經局也促請有線電視無論作出任何決定,必須妥善處理該公司現行與相關大廈管理單位的電視接收系統安排,確保接駁至有線電視的訊號分配系統的住戶在接收免費電視訊號方面不受影響。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在綜合運輸及房屋局、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和勞工處所提供的資料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一般而言,香港的私人樓宇住戶是透過「大廈內同軸電纜分配系統」,接收免費電視訊號。該系統可以是由大廈業主/業主立案法團/管業處自費裝設的公共天線系統,或由有線電視鋪設的訊號分配系統。

  香港有為數不少的私人樓宇既設有本身的公共天線系統,亦有由有線電視裝設的訊號分配系統,通過兩者互連,可讓有線電視的用戶和前用戶透過有線電視的訊號分配系統接收所有電視訊號(包括免費電視和收費電視訊號)。根據其綜合傳送者牌照,當用戶終止有線電視的服務或有線電視停止提供有關服務時,有線電視須按用戶或住戶要求,將其入屋線重新接駁至大廈的公共天線系統,以便用戶或住戶透過公共天線系統繼續接收免費電視訊號。

  此外,有線電視亦在部分私人樓宇建造及管理該大廈唯一的訊號分配系統,讓有關住戶接收所有電視訊號(包括免費電視和收費電視訊號)。技術上,只要有關系統得到妥善保養和維修,並有電力供應,住戶現時接收的電視訊號並不受關於有線電視經營狀況(包括問題一所述的狀況)所影響。不過,相關的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管業處需與有線電視達成協議,包括日後由該業主立案法團/管業處負責維修保養該訊號分配系統。

  無論在樓宇內使用有線電視的訊號分配系統作為唯一的訊號分配系統,或通過互連安排使用有線電視的訊號分配系統傳送免費電視廣播服務,均屬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管業處與有線電視雙方直接作出的協議安排。故此我們並沒有備存有關私人住戶數目。

  在公營房屋方面,現時共有411座公屋大廈透過有線電視的傳訊系統接收免費電視服務。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正評估假設有線電視出現問題一所述的狀況時,對有關住戶接收免費電視服務的影響。因應事態發展及評估結果,房委會會採取適當安排,以便有關住戶能夠繼續收看免費電視廣播。

(二)勞工處至今未有收到任何有關該公司僱員的求助個案,但會繼續留意事態的發展,並在有需要時向相關僱員提供協助。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