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遵循採購指引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遵循其採購指引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管理局有沒有定期或不定期就採購指引進行內部合規審核;若有,審核的程序和詳情是甚麼;若沒有,管理局現時有何機制揭露和跟進違規個案;
 
(二)政府及管理局有沒有就擬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館)項目在推展時有沒有違反採購指引進行調查;若有,調查結果是甚麼,以及有沒有採取跟進行動;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跟進行動,原因是甚麼;

(三)作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和負責香港文化政策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有沒有向管理局行政總裁或其他高層管理人員了解涉及故宮館項目的多份顧問合約的批核程序;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四)是否知悉管理局目前有沒有計劃全面檢討和修訂其採購指引,以增加採購過程的透明度,以及加強監察有關指引獲遵循的情況;若有,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就陳淑莊議員的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答覆如下:

(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設有內部審計部門,定期就不同事宜進行內部審計,當中包括審核管理局不同部門的採購工作和程序是否符合管理局訂立的內部採購指引和監控要求。管理局董事局轄下的審計委員會會審視及監察管理局的內部監控工作是否有效,並審議就內部監控事宜進行的審計和檢討結果。

  管理局的內部審計部門在過去數個財政年度均有就採購工作和程序進行內部審計,管理層需要根據審計建議作出相應跟進措施。管理局的內部審計部門在之後進行內部審計時,亦會審視有關跟進措施的進展,並向審計委員會匯報。

(二)及(三)管理局為推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而進行的採購的審批程序符合管理局的基本建設工程項目採購程序。

  管理局董事局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另有三位政府主要官員獲委任為董事局成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董事局是管理局最高管治及行政機構,負責就策略議題、管治機制以及主要政策等高層次事宜作決策,包括審批管理局的採購政策、程序和指引。一如其他公營機構,管理局設有內部授權制度。管理局董事局、轄下委員會、各級管理人員獲授權處理不同事宜,並在有需要時依據相關要求作出通報,讓整個機構能有效和暢順地運作。

  根據管理局的採購程序,以單一招標方式採購和批出低於五百萬元的顧問合約屬管理局行政總裁、項目監管總監和財務行政總監之授權範圍,無需預先通知董事局。管理局會定期向董事局滙報按授權範圍已獲批出的合約。

  有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事宜,管理局董事局充分了解項目的具體情況和進展,並適時給予意見。     

(四)管理局會定期檢討其採購政策、程序和指引,而最近一次的檢討已於二○一六年完成。管理局的採購政策、程序和指引均已上載至管理局的網頁,供公眾參考查閱以提高透明度。管理局會繼續嚴格依循相關的採購政策、程序和指引進行採購。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