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協助出版及印刷業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出版及印刷業人士向本人表示,現時港人的閱讀風氣薄弱,以致他們在香港經營與書籍相關的業務面對不少困難。他們指出,香港出版及印刷業雖然受惠於《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可在指定的框架下進軍內地市場,但所受的限制仍然甚多和發展空間有限,導致香港出版的書籍在內地的銷量依然偏低。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推出更多措施,帶動閱讀風氣,並協助本地出版及印刷業擴展市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出版及印刷業人士指出,每年七月在港舉行的書展深受廣大市民歡迎,政府會否要求主辦該活動的香港貿易發展局減低向本地參展商收取的參展費用,使他們得以降低書籍售價,從而帶動閱讀風氣,提升港人的文化素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檢討《安排》中有關印刷和出版服務的內容,並與內地當局協商放寬香港出版商在內地出版書籍的限制(例如向香港出版商每年多分配二千個國際標準書號),以幫助業界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及
 
(三)會否鼓勵更多中學生修讀文史哲科目,以及閱讀相關的書籍,以推動閱讀風氣;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政府綜合回覆如下:
 
(一)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每年七月舉辦的香港書展,香港公司的參展費一直低於非香港公司。若參展商屬書展協辦機構會員,其參展費更可享有額外折扣。去年書展吸引逾一百零二萬人次入場參觀,共有六百四十家來自三十三個國家及地區的書商參展,當中四百六十八家為香港公司。此外,貿發局亦於書展場地舉行三百六十場文化活動,及與其他機構合作於全港舉辦超過二百六十場「文化七月˙悅讀夏季」活動,合共有超過三十萬人次參與。貿發局這一列活動有助推廣香港的閱讀風氣。
 
(二)《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是內地與香港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令香港的貨物和服務在內地市場享有最優惠的准入待遇。就印刷服務及出版服務方面,內地現時在CEPA下的具體開放承諾為:
 
  (1)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合資、合作企業,從事出版物和其他印刷品的印刷業務,合資企業中香港服務提供者擁有的股權比例不超過百分之四十九;合作企業中內地方投資者應當佔主導地位。其中,在前海、橫琴試點設立合資企業,香港服務提供者擁有的股權比例不超過百分之七十;
 
  (2)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企業,提供包裝裝潢印刷品的印刷和裝訂服務。對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從事包裝裝潢印刷品的印刷企業的最低註冊資本要求,比照內地企業實行;
 
  (3)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內地設立獨資、合資或合作排校製作服務公司,從事圖書的校對、設計、排版等印前工作;
 
  (4)簡化香港圖書進口審批程序,建立香港圖書進口綠色通道;以及
 
  (5)允許香港服務提供者僱用的合同服務提供者以自然人流動的方式在內地提供本部門或分部門分類項下的服務。
 
  基於內地現行法規所限,香港的出版業界不能在內地出版圖書,而只能通過版權貿易及圖書進口方式進入內地市場。特區政府理解本地出版業界希望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的意願,在尊重內地相關出版法規的原則下,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探討豐富和充實CEPA在這方面內容的可能性,以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出版業的貿易和投資。
 
(三)教育局一直透過中小學相關課程,提供機會讓學生學習文史哲及閱讀相關的書籍,包括中、小學必修的中國語文科,小學及初中必修的中國歷史,以及高中選修的中國歷史科和中國文學科。現時已有九成中學開設高中中國歷史科。中國文學方面,教育局會致力加強在必修的中國語文課程中的文學學習,並持續舉辦不同的文學活動,營造良好文學氛圍,以期提高學生對文學的興趣,並吸引更多學生修讀中國文學科。此外,現時文史科目的課程內容涉及教授部分中西哲人,如孔子、蘇格拉底等,有助學生在中學階段初步學習哲學。除課程內容外,教育局會持續透過上述課程的多元化學習活動,如專題研習、資料研習等,讓學生更多閱讀相關書籍,推動文史哲閱讀氣氛和提升學生學習能力。教育局在二○一七年將向每所公營及直接資助計劃小學和中學(包括特殊學校)分別發放十萬及十五萬元的一筆過津貼,以支援學校的常識科、中國文學科、中國語文科及中國歷史科教師改善教學,製作教材,及舉辦學生活動等,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文史哲。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