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舉行跨部門會議合力防控蚊患(附圖)
********************
  隨着春季來臨,雨量漸多,蚊子容易滋生和繁殖,蚊傳疾病對公眾健康帶來的威脅不容忽視。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四月十一日)舉行會議,檢視防控蚊患措施的成效,並商討如何增強各相關部門之間的合作,應對蚊患。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今日主持會議時說:「香港去年錄得124宗登革熱個案,當中包括四宗本地個案,另有兩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及兩宗日本腦炎個案。這些疾病均是由蚊子傳播,所以政府和市民必須合力杜絕蚊患,保障公眾健康。」

  「事實上,過去三年在全港十八區的防蚊滅蚊工作一直持續,從未鬆懈。不過,各相關部門仍需提高警覺,進一步探討如何可以更有效和針對性地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在病媒監察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進一步加強現時已涵蓋52個監察點的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除因應二○一六年發生的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而增加了誘蚊產卵器數目外,並會在所有涉及本地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個案的監察點及連續兩個月的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達20%或以上的地點,在隨後的兩個月內,監察時間由每月一周增至每月兩周。此外,食環署除會繼續對從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收集所得的蚊子樣本進行登革熱病毒測試外,亦同時會進行寨卡病毒測試,以減低本地寨卡病毒感染的傳播風險。

  其他相關部門亦持續致力深化其所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於例行巡查禽畜農場時留意是否有任何可能滋生蚊蟲的地方,並向飼養禽畜的農民及禽畜協會發出宣傳信及單張,提高他們對採取防治蚊患措施的意識。漁護署亦已加強在政府、魚類統營處及蔬菜統營處轄下的批發市場巡查及防治蚊患的措施,並向商販發出通告,提醒他們保持市場清潔及清除積水的重要性。另外,該署會繼續定期巡視及清潔郊野公園內的康樂場地及遠足徑、米埔自然護理區及香港濕地公園,清除積水及潛在蚊子滋生地點,並在有關地點張貼海報提醒訪客採取防蚊措施。

  針對建築地盤的蚊患情況,發展局已經特別提醒工務工程承建商必須在建築地盤進行防蚊滅蚊的工作。工務部門聯同工程承建商將按照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加強有關區內建築地盤的滅蚊措施。另外局方亦透過承建商商會,呼籲私人工程項目承建商積極參與防治蚊患。在二○一六年,食環署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就有關處所內發現蚊子滋生共提出45宗檢控,包括31宗涉及建築地盤的個案。食環署正計劃在二○一七年中開始增設專責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以及針對蚊子滋生採取執法行動。

  地政總署會加強巡查其管轄範圍內的政府土地,並在有需要時進行清潔或剪草工作。該署亦會清理已知的山邊非法耕種黑點,以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及會去信短期租約土地的租戶,要求他們盡力防蚊和滅蚊。此外,該署亦會協助防蚊和滅蚊宣傳工作,包括派發防蚊宣傳單張及傳遞有關防蚊及控蚊的信息。

  教育局會在五月二十三日與食環署合辦講座,藉以加強全港學校對防治蚊患和蠓患的意識。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繼續在轄下場地進行防控蚊患的工作,包括清除積水、清理花床的枯葉及保持排水渠暢通等,並會按個別場地的實際需要,安裝昆蟲誘捕器及施放殺蟲劑。該署同時亦會加強在其設施內防控蠓患的工作。

  房屋署亦會繼續向住戶宣傳防蚊信息及在各公共屋邨及地盤執行防蚊措施。

  政府產業署已責成轄下物業的管理公司繼續採取合適的防蚊和滅蚊措施,並加強相關工作,包括巡查物業、防止及清除積水、定期除草、噴灑防蚊油、宣傳防蚊及滅蚊信息等。

  各區民政事務處將繼續為防蚊和滅蚊宣傳工作提供支援,例如派發防蚊宣傳單張和用品,以及協助舉辦健康講座等。

  鑑於世界各地紛紛出現寨卡病毒的感染個案,衞生署會繼續加強疾病監測、健康建議、公眾教育及風險傳達等措施,並與世界衞生組織及海外、鄰近地區和內地衞生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寨卡病毒的最新發展。此外,衞生署會繼續因應最新情況,向市民發出預防感染的忠告。為減低經由飛機傳入帶有病毒的病媒蚊或在航班上受感染的風險,衞生署將會推行計劃,要求所有來自受寨卡病毒影響地區的航班在抵港前必需先在機上進行滅蚊蟲工作。

  針對露宿者聚集的地方可能造成的環境衞生問題,包括蚊患問題,食環署會與其他政府部門互相合作,共同處理露宿者聚集地點的長期佔用公眾地方、阻塞、環境衞生、蚊患及治安等各種問題。食環署主要負責清理露宿者自願棄置的垃圾及廢物、清掃或清洗街道及進行防治蚊患的工作,以改善有關地點的環境衞生情況。

  就道路兩旁及中央分隔欄的地方可能引致的環境衞生問題,包括蚊患問題,食環署和路政署已檢視全港各處中央分隔欄地點,重新編排清理頻次,加強清潔並定期巡視,以監察中央分隔欄的清潔情況。食環署會在街道潔淨服務合約續約時增加合約條款,要求承辦商提供專責隊伍及工作車輛,以加強中央分隔欄及路旁草坪的潔淨服務。此外,路政署亦會就其負責維修保養的快速公路中央分隔欄及路旁範圍,繼續關注垃圾清理的執行工作。

  謝凌潔貞指出,環境衞生應從家居及鄰舍做起。除了政府要加強滅蚊措施外,社區各界和市民亦需參與配合政府的滅蚊運動。她呼籲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市民如發現蚊患,可致電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

  市民在本港和外遊時,亦應採取預防措施,保護自己免受病媒和傳病媒介疾病威脅,和防止病媒滋長。市民應穿著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使用隔蚊簾或蚊帳。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右五)今日(四月十一日)主持防蚊患督導委員會會議,檢視及討論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防控蚊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