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十一日)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樓價高、租金貴是民生大事,是困擾香港市民的一個嚴重問題,亦是本屆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

  我們處理房屋問題的基本政策,就是大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同時,我們壓抑三種需求,包括外地人買樓需求、投機需求和投資需求。在壓抑這三種需求後,讓香港人買樓自住可以得到優先。政府在去年十一月五日推出新的住宅印花稅措施後,減少了我剛才所說的我們要壓抑那三種需求當中的其中一種,亦即是投資需求,但樓市仍然受到全球性超低息大環境所影響,我們不能夠對樓市繼續泡沫化掉以輕心。

  近期有買家以一份文書買入多個住宅物業以迴避新稅率,政府十分關注有關情況。雖然「一約多伙」的個案只佔住宅物業交易總數一個較少的百分比,但最近明顯有上升趨勢,這個不單與政府希望藉着新住宅印花稅減少投資需求的目標相違背,更令到整個樓市的氣氛轉趨熾熱。為了杜絕投資者通過「一約多伙」來迴避這個新稅率,政府決定即時收緊新住宅印花稅的機制。

  我們建議修訂法例,如果買家以一份文書購入多於一個住宅物業,則有關交易須要按百分之十五的新稅率來繳稅。為了照顧有真正自用需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稅(務)局會按每宗個案的情況,並且參考相關文件,包括圖則、公契、佔用許可證等等,來決定有關物業是否屬於「一個住宅物業」。

  經過收緊的豁免安排生效日期為四月十二日,即在今晚午夜過後馬上生效。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以落實收緊的豁免安排。

  政府會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未來三至四年,我們預計一手私人住宅物業的供應量達到九萬四千個單位。這個數字比我們上任時高出百分之四十五。任何一種供應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增加都是一個可觀的增加,請大眾市民多些留意政府不斷公布的供應數字。

  剛才說這九萬四千個未來三至四年一手住宅的供應量,除了比我們上任時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外,亦是自從十二年前開始有這個統計數字以來的新高。這個是短期的,即未來三至四年的供應情況。至於中期和長期的供應情況,請大家參考今年一月我在《施政報告》裏向社會報告的、我們中期和長期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的措施。請問大家有些甚麼問題,我和司長、局長願意回覆大家的問題。

(待續)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