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首先多謝主席因應本局建議,召開政制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讓選舉事務處同事可以有機會繼上星期一召開的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後,在今天進一步向各委員交代「手提電腦懷疑失竊事件」的最新情況及跟進措施。

  主席,我必須承認選舉事務處在準備亞洲國際博覽館作為今次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的過程中,在行政安排上出現了不穩妥的地方,以致對公眾造成不便和困擾,我為此鄭重地向受影響的選民衷心致歉。

  主席,在兩部手提電腦懷疑失竊後,局方和選舉事務處隨即展開一系列跟進工作,務求令事件可能構成的影響減到最低。

  首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三月二十七日晚上接獲選舉事務處通報後,已即時責成選舉事務處全力配合警方調查。行政長官、保安局局長和我亦分別直接與警務處處長聯絡,亦得到警方高度重視。警方已把案件列為盜竊案處理,刑事調查仍在全面進行中。

  此外,在與個人資料私隱有關的跟進方面,選舉事務處於發現手提電腦懷疑失竊當日,已就事件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和政府資訊保安事故應變辦事處。公署亦隨即展開循規審查,並且在昨天晚上知會了選舉事務處會就事件正式展開調查。我歡迎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就事件正式展開調查,並承諾在收到調查報告後,會責成選舉事務處全面跟進落實相關報告中所提出的各項改善措施。

  再者,因應公署的建議,選舉事務處已發信或以電郵方式通知受影響的選民相關事件,並希望選民提高警覺,如發現有懷疑盜用個人身分資料等異常情況時,立刻與執法機關聯絡。
 
  與此同時,選舉事務處亦已向不同商會以至保險、金融、銀行、通訊等相關機構發出信件,希望他們可以提高警覺,並且呼籲他們或他們的會員作出適當措施以保障他們客戶的利益。

  此外,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已在三月三十一日就事件發出新聞公報,表示已向金融和銀行界聯絡,提醒他們保持警覺,在處理個人資料和客戶的動態方面加緊注意。根據金管局發出的新聞公報,銀行一般來說不會單憑姓名、身份證號碼和地址就輕易批出貸款。

  主席,選舉事務處在昨天向事務委員會提交了文件,交代處方在事件上的進一步資料。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先生亦會詳細回應各位委員的進一步提問。

  主席,選舉事務處的文件確實指出了在後備場地的一些具體安排上確有不足之處,並提出了一些初步改善措施。但是,為更全面地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我決定成立一個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層級領導的專責小組,邀請相關部門(包括保安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選舉事務處)代表為小組成員,全面檢討這次事件的成因和過程,汲取當中的教訓,並在小組報告中就具體運作提出改善措施,包括在處理個人資料、資訊科技保安、整體的場地保安程序,以至選舉事務處內部監督架構和程序等的各項範疇。我已要求副秘書長在兩個月內向我提交報告和相關建議。我已就成立專責小組的建議通知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並得到選管會主席的支持。馮驊法官亦認為由局方主持專責小組的工作,更能確保報告的公正性和獨立性。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如果有證據顯示有任何選舉事務處的員工違反內部守則或觸犯任何規例,選舉事務處會按照既定機制採取紀律行動。

  主席,以下我請總選舉事務主任交代事件和跟進情況。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