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選舉事務處嚴肅跟進電腦失竊事件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今日(四月十一日)表示,就選舉事務處有關儲有選民登記資料的手提電腦在行政長官選舉後備場地懷疑失竊事件提供的初步資料,選管會認為選舉事務處提前將載有選民登記資料的手提電腦存放在後備場地,和將三百多萬名選民的登記資料亦存入該電腦的做法不恰當,大大增加有關資料的保安風險,危機意識不足。選舉事務處須汲取教訓,嚴肅跟進事件和研究改善措施。
 
  選管會已就事件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討如何妥善跟進,歡迎該局將成立的專責小組,邀請相關部門代表為小組成員,深入檢討這次事件,相信專責小組有助進行深入的跟進工作,提供獨立、客觀和專業的意見,增加公信力。選舉事務處須全面配合專責小組的工作,並切實執行小組提出的建議。選管會會全力配合政府的工作,另外亦會根據法例全面檢討是次行政長官選舉的安排,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選管會理解選舉事務處在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站需配備電腦,以迅速核實選民身分及其投票資格,但是將三百多萬名選民的登記資料存入手提電腦帶到會場使用的保安風險太高。在未來的行政長官選舉中,選舉事務處須考慮運作需要,檢視應否繼續使用手提電腦,以及如要使用,應儲存甚麼資料在內。
 
  此外,上述電腦儲存大量選民登記資料,把電腦提前存放在後備場地的安排亦極不理想。選舉事務處須就場地保安安排作出嚴格審視,確保穩妥。
 
  選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選舉事務處的跟進工作,並代表選舉事務處再次向選民衷心致歉。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