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終身年金計劃及退休保障制度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保良局丙申年及丁酉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後,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計劃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及退休保障制度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終身年金計劃作為退休保障)是否足夠或者適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們十分歡迎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提出這個計劃。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香港現時推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加強各根支柱,其中一根支柱正正是自願儲蓄。提出這個年金計劃的確可以給予一些長者,特別是有若干資產的長者,在財務安排上一個很好的選擇,讓他們可以透過這筆供款,可以固定、持續地每月得到收入,直到他們百年歸老。這對於整個退休保障制度的確很有幫助。事實上,大家都知道,今年我們在優化社會保障支柱方面,提出增設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以及將資產限額放寬。另一方面,在強積金方面,我們加強簡化手續,並就如何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提出建議。公共服務方面亦有加強,如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調低至65歲,以及加強醫療服務、安老服務等,再配合公共年金這類措施,的確可以令退休保障制度更加完善。

記者:這個年金計劃是否回應全民退保?是否不能抵銷他們的訴求?另外,(終身年金計劃的)入場門檻是否太高,不能幫助一些有實際需要的長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施政報告》所述,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是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各根支柱互相補足,回應各有不同經濟狀況、不同需要的長者。所以這個加強自願儲蓄的年金安排,的確可以加強該方面的支柱。正如剛才我所說,加強不同支柱後,可以回應不同退休人士的需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