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會批准天星小輪調整收費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四月十一日)批准天星小輪有限公司(天星小輪)旗下「中環——尖沙咀」和「灣仔——尖沙咀」兩條專營渡輪航線加價(新票價詳情見附件)。

  二○一六年七月天星小輪申請加價,要求分兩個階段提高兩條渡輪航線的票價:在二○一七年二月上調約17.5%,並二○一八年二月再上調6.5%(即累計票價複合增幅約為25.2%)。

  政府發言人說:「天星小輪在二○一六年錄得虧損,其票務收入自二○一四年起已呈跌勢而天星小輪的平日及假期票價維持不變已分別有七年及五年。我們認為天星小輪加價有理。不過,我們認為,並無足夠理據支持按天星小輪提出的兩階段加價申請。因此,政府建議並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容許天星小輪先作一次過加價,票價的加權平均增幅為8.9%,由二○一七年七月十五日起生效。天星小輪的現行專營期將於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而天星小輪的財務狀況預期會因表現較佳的非票務收入而有所改善。在將來考慮專營權是否續期時,可進一步評估天星小輪的財務狀況。」

  發言人表示,政府在審核天星小輪的加價申請時,已考慮所有因素,包括渡輪營辦商的財政狀況;營運成本、收入和回報變動的預測;渡輪營辦商過去提供服務的表現;公眾對建議票價的接受程度;以及渡輪營辦商採取的開源節流措施。

  天星小輪可收取的最高船費載於《渡輪服務(天星小輪有限公司)(船費釐定)令》(第104C章)。修訂會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提交立法會。當程序完成後,新收費將由今年七月十五日開始生效。

  政府就天星小輪的加價申請於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以及於二○一七年三月一日諮詢交通諮詢委員會。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