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推出終身年金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研究公共年金計劃的可行性,探討能否由公營機構營運終身年金計劃,協助長者將一筆過資產轉化成為每個月穩定的退休收入。
 
  我在二月底的《財政預算案》中亦提到,按揭證券公司已經就公共年金計劃展開設計和可行性研究。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在剛才的按揭證券公司董事會會議上,我們聽取了管理層的研究結果和建議後,已經原則上批准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終身年金計劃。
   
  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口正在快速老化。現時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佔我們人口百分之十六,預計二十年後這個比例會超過百分之三十。 
   
  因此,改善長者退休後的生活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我們亦在過去四年投入大量資源,改善為長者提供的各種社會、醫療和安老服務,以及加強對長者的財政支援。
   
  另一方面,長者在退休後的理財需要非常突出。不少長者退休的時候都有一定的積蓄,包括他們提取他們在強積金戶口中的結餘,但卻缺乏穩定的收入,他們需要合適的理財產品,讓他們可以將部分積蓄轉換成為長期、穩定和可以持續的、具吸引力的定期收入,可惜目前市場上這樣的選擇十分有限。
   
  按揭證券公司構思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正好填補市場上這個不足和缺口,提供在財務上既吸引、又可行而且是可以持續的年金產品。
   
  有關計劃亦對長者有一定吸引力。初步估算他們一筆過存入的現金可獲內部回報率有百分之三至四,讓長者可以有一個可信賴的渠道,將他們的資產轉化成為有生之年每個月都可以收取的穩定收入,可以安心地享受退休生活。
   
  跟按揭證券公司之前推出的住宅樓宇按揭保險產品(Mortgage Insurance)一樣,今次提出的終身年金計劃,亦是一項以市場機制和穩健商業原則為基礎設計的一個嶄新產品。我們希望這個計劃可以在短期內填補市場不足。長遠而言,我們希望這個年金計劃能夠促進市場上同類產品的發展,為退休人士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財選擇。
   
  稍後,Norman會與按揭證券公司的同事向大家詳細介紹這項計劃。
   
  最後,我亦想藉這個機會,衷心感謝按揭證券公司董事局對計劃的支持,以及按揭證券公司的同事們、整個團隊在過去一段時間所做的深入而細緻的研究工作。我們會繼續加緊努力,爭取在今年六月底前公布有關細節,並在二○一八年年中前推出有關產品,供年齡在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香港長者選擇。
   
  多謝大家。



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