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死亡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十日)正調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死亡個案,涉及一名三歲女童。
 
  該名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她自三月二十四日起出現發燒、咳嗽、氣促和嘔吐等病徵,其後出現左半身無力及抽搐。她於三月二十七日往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並直接入住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病人於今日死亡。
 
  臨床診斷為腦膜炎和敗血病。病人於三月二十七日抽取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女童最近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亦沒有出現病徵。她就讀的幼稚園至今沒有其他同類個案或呼吸道感染爆發的報告,衞生防護中心已向校方提供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建議。
 
  衞生防護中心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是由肺炎球菌引致,自二○一五年一月九日起已被列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家長若發現子女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如發燒及咳嗽),即使子女已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亦應盡快求診。」
 
  發言人解釋:「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肺炎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及打噴嚏,或與患者近距離親密接觸傳播。觸摸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被傳染。」
 
  然而,發言人提醒:「由於現時未有疫苗可預防所有血清型,而即使已接種人士亦可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市民不論曾否接種,均應時刻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預防感染。」
 
  要預防肺炎球菌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注意以下措施︰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 雙手被鼻水或痰涎污染後(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用梘液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着口鼻;
* 應將鼻水或痰涎用紙巾包好,並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時,應佩戴口罩;
* 切勿與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後應徹底清洗乾淨;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
* 如有不適,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及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
 
  市民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取得肺炎球菌感染的一般資料。
 
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