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聲明
*****
  《蘋果日報》網上新聞今日(四月九日)在有關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報道中,指:

1.「屏幕上過百架航機的『飛機小圖標』一度全變成了『小交叉』」、「飛行方向不明」

2.「極小部分航機的飛行高度資料亦離奇失蹤」

3.「故障發生後約1小時,雷達顯示仍未能完全恢復正常」

  民航處確定於昨日(四月八日)新航管系統於上午十一時二十八分至上午十一時四十分期間,並無出現上述報道所指的情況,事實上:

i. 新航管系統屏幕完全沒有出現任何航機的「飛機小圖標」變成了「小交叉」,而「飛機小圖標」仍然顯示其方向;

ii. 事發時,航管系統仍然能夠透過雷達顯示屏幕顯示絕大部分航班的全部資料,只有小部分航班(八班)只能顯示航機位置和高度。換言之,出現狀況期間完全沒有如報道指「極小部分航機的飛行高度資料亦離奇失蹤」的情況;及

iii. 工程人員於昨日十一時四十分(即事發後十二分鐘)按預設程序轉用備用系統,當時系統的雷達顯示在後備系統下運作已完全回復正常,並非如報道指「故障發生後約1小時,雷達顯示仍未能完全恢復正常」。

  事發時,有八班的航機只能顯示航班最重要的基本資料(即航機位置和高度),但雷達顯示屏幕仍然顯示所有航班。專業和訓練有素的空管人員一直可以透過話音系統與所有航班保持聯絡,亦一直能透過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掌握全部航班的資料,並繼續提供空管服務。

  就上述蘋果日報網上新聞所載有關圖片,民航處可以確定圖片顯示的絕非新航管系統的雷達顯示畫面。對於這些圖片引起誤導並動搖公眾對新航管系統的信心,民航處表示遺憾。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