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今日(四月九日)出席一個單車籌款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在消防員升格的問題討論得如何?在今屆任期可否升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其實大家消防處同事要求的支援是多方面的,我們其實與處方和工會都有很緊密的溝通,我們很明白大家的訴求,我們是希望有層次地去做,其實第一部分我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經過我們最近發生的幾個事件之後,我們要將消防處的人手、裝備和其他資源適當地提高,所以大家如果留意得到,其實今年我們在預算案中,為他們提供了超過三百三十個新職位,所有新職位都是要來提升、改善現有服務。在設施、設備方面,我們會同樣地這樣做,這個是我們覺得最重要的,因為這個對前線同事的壓力、工作量,甚至他出去做危險任務的時候的支援,是最直接的幫助。對市民的安全來說,這亦是我相信是最首要給他們的保障。

  至於你說到其他關於一些待遇的問題,我們都會處理。我們會分開兩部分處理,第一部分是在一些負責一些特別危險、緊急的任務,需要一些特殊的技能,或者是一些特別的技術方面,我們是否有一個空間去提供多一點津貼之類的補助。不是說同事們非常需要這些補助,但其實我們希望吸引多一些人,去做一些平常可能大家未必覺得這麼願意擔當的任務。這個是我們覺得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當然就是剛才這位朋友所說的,其實所謂的緊急紀律部隊,其實消防處同事的意願是希望有一個獨立的薪級表,這個相信是第三步要做的事,因為第一,需要一個過程,因為一定要牽涉一些比較大的財政資源,一定要經過審批,我們也很可能需要立法會或行政會議的同意。第二是因為這個改動如果要做的話,在紀律部隊內部不同的紀律部隊中的比對亦會有一些影響、有一些互動,這點我們也會考慮。所以這一點我們是正在研究中,但我覺得剛才我所說的是第一步和第二步,第一步已經是做好了大家都知道。第二步現在我們和處方和工會都正在商議中。我相信這樣做可以令到這些支援逐步落實。
 
記者:但政府對於全面升格其實是持開放態度還是怎樣?機率,剛才你這樣說,是不是偏小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所有的東西都是看實際我們能不能拿到足夠理據,因為很多時候大家知道要審批一些涉及薪級表,或涉及一些額外的撥款,當然我們要有充分的理據,這些理據要是我們覺得是充足、立法會要覺得是能夠信服、市民也覺得是一個合適的安排,這個是我們本着的目標。至於機會來說,我相信現在我還在研究中,但我們從一個正面的方向去看這件事。
 
記者:局長其實剛才說到理據充不充足,其實消防員的工作大家都有目共睹。而立法會方面也是支持,加上市民,我想他們對消防員的工作也認同的。其實三方面都已經配合了,那麼緊急紀律部隊是不是也不可以在現屆政府落實升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不可以給你一個很準確的時間表,因為大家都看到現屆政府其實只餘三個月,但我們本着的理念就是,能夠做到的先做,所以剛才你也聽到我說設備、人手,我們是立刻做了。另外的第二、三步,我們也會全速進行。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譬如說政府何時有結果或何時會提交立法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只可以告訴大家我們會盡快去做。
 
記者:會不會留給你自己本身,可能是下屆政府再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下屆政府誰做這個崗位都是要處理這件事的。這個是我們恆常要處理的一件事。
 
記者:有沒有興趣、會不會在一個更高級的位置做,處理這件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這個問題問了很多次了,現在候任行政長官已經在北京,我相信她組班的事情可能都會在這次行程有討論,我相信在適當時候,她自己會有一個安排,也會有一個公布。
 
記者:但局長有沒有興趣加入新政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等候任行政長官作一個宣布會比較好。
 
記者:但自己有沒有興趣加入新班子?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已經答了你了。
 
記者:局長你自己會不會支持消防應該和警察的薪酬福利看齊?你自己的感覺是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希望大家,第一樣,不要將不同的紀律部隊的薪級表比對,我相信這個也不是我們消防處的同事的希望。他們的希望大家很清晰的,就是希望有一個獨立的薪級表,當然薪級表是如何、是否能夠做到,這個也是我們要研究的事。但我希望大家最重要的一樣東西就是,不是誰和誰比,因為每一個紀律部隊其實都有它的獨特之處,如果說到危險的情況,其實很多紀律部隊都一樣,甚至大家譬如在今次吊手岩事件,大家看到和消防,大家合拍一起做拯救的飛行服務隊也一樣是十分危險的。所以我想每一個紀律部隊都有它的獨特之處。
 
記者:第二層的津貼是甚麼津貼?有沒有具體一點的例子?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很多,大家如果去查一下也會知道,很多不同的紀律部隊或公務員都有一些特別的津貼。舉一個例,譬如先說消防,消防入面有一些負責潛水的人員,因為他要接受一些特別訓練去拿一些專業資格。很多時特別是做那些深水救援的,是有一些特別的危險。好像我所說的,不是說他們一定要多一些的工資才做,而是希望吸引多一些人去做。大家如果看到警察也有做刑事偵緝的同事,他們都有一些特別的津貼。因為這類工作通常牽涉的工作時間、壓力都很大,希望吸引更多人去做。大家其實可以找到很多這些不同的例子。但是記着這些一定是要有特別的工種,這些工種中有一些我們叫做正常的工作流程是未必一定牽涉到的,這類工作我們會有一些特別津貼。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