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九日)上午出席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公園四十周年植樹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將軍澳稍後會有五幅綠化地段興建公屋,會否影響到綠化地段減少,影響環境?
 
環境局局長:我想宏觀而簡單地說,整體而言,香港重視生態保育,現屆政府已經推出了香港首份城市級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更加有系統、更全面,以及投放資源去令香港的生態,包括物種以至一些重要需要保護的地方,能夠得到妥善的做法,甚至你提到我們的郊野公園,總面積佔香港整體四成,現屆政府都是逐步加大整體的總面積,例如我們把西貢大浪西灣等等的不包括土地,放入了郊野公園(面積)內,在近幾年增加了三十多、近四十公頃的郊野公園面積,未來還有紅花嶺的郊野公園,是一個新的(郊野公園),亦會增加五百公頃左右,所以,整體而言,我覺得香港能夠在保育方面,包括生物多樣性,是能夠保持得到的。
 
記者:有沒有人邀請你留任下屆政府?你自己又有沒有意欲做多一屆?
 
環境局局長:我這樣去回應,我們要給予空間、時間予候任行政長官去籌組她的合作夥伴,我們現屆政府為了香港幾個重要的環保議題,包括空氣質素、減廢、能源方面、生物多樣性以至氣候變化,都有一個具體的藍圖,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打下一個基礎。我希望新一屆政府,甚麼組合也好,都可以在這幾方面繼續加強我們環保的投放,造福社會。我自己在環保方面,從九十年代初期一直結合環保的工作做到現在,在未來,我想我在不同崗位,都會繼續支持環保的工作,造福社會。
 
記者:那你會否希望繼續留在政府這個崗位去做環保的工作?
 
環境局局長:我自己來說是持一個開放態度,因為我在不同崗位,在進入政府前,或者未來,我想很多人對環保是有心的,在不同崗位都可以服務社會,貢獻和造福香港的。
 
記者:你自己意願,是想不想在政府繼續服務......?
 
環境局局長:我是持一個開放態度。
 
記者:林太(林鄭月娥)可能都有一些初步關於環保政策的意見,你又覺得和你自己的意見合不合得來、咬不咬弦、又或者步伐是否一致呢?
 
環境局局長:或者我可以補充,我認識林太(林鄭月娥)都一段時間,當時我是在香港建築師學會負責本地事務,和當時林太作為發展局局長時已有開始接觸,很高興當時她已經很支持環保,特別在綠色建築方面,當時政府和民間都很想做多一點,讓香港在這方面可以有個領先地位,所以我覺得林太擔任行政長官,在未來新一屆,在綠色建築以至環保方面是繼續能夠推動的話,都是很多專業界別朋友樂見的。
 
記者:我仍想follow-up(跟進)一點,現屆政府經常被人批評用郊野公園建屋,現在又用將軍澳五幅綠化地帶去興建公屋,應如何去平衡保護生態和住宅方面的問題呢?你自己又如何看?
 
環境局局長:我想從兩方面看,一方面我們談可持續發展,是真的要把環境、經濟和社會民生一併去考慮,所以這是個宏觀的看法。正如剛才所說,我們現屆政府為香港的保育生物多樣性做了一個好基礎,制訂了藍圖,針對特別要關注的物種和要保護的地方,去加大力度、投放資源去做,所以我有信心能夠保持到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你問到郊野公園的相關議題,其實如果大家有細心看《施政報告》的說法,是在整體的郊野公園面積不減之下,去考慮應對房屋需求的問題,所以在整體郊野公園的面積以至質素,其實大家看到如何做得好,就會與時並進,越做越好,所以大家要理解整體的思考。
 
記者:有甚麼工作是你打算在這屆任期去做但未做到,希望下屆政府馬上去做的呢?
 
環境局局長:我們剛才所說的幾個藍圖都是長遠的,因為環保的工作是要一步一步,並非說是一、兩年的事,而是要持之以恆的。我們尚有幾個月,我們盡量會把手頭上關鍵的工作,盡量做到一個階段,例如在減廢方面,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我們希望可以盡快在立法會召開草案委員會,展開一個階段性的工作,這些都是我們特別想能夠做到的,而其他的,我們會盡量做。
 
記者:垃圾徵費都要橫跨至下屆政府工作,你會否擔心你一旦不留任,在交接上會否有困難?
 
環境局局長:我覺得這個垃圾徵費,簡單說,在香港已經醞釀了很長時間,很多關心香港環保減廢的人士是支持的,主流民意亦是支持的,所以我覺得無論是怎樣,一個新政府都應該繼續推展下去,令它更加優化,能夠貼合香港的情況去落實。多謝!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