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海港青年商會第三十八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九日)出席海港青年商會第三十八屆國際兒童繪畫比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林厚機會長(海港青年商會會長)、潘沁怡會長(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葉傲冬主席(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莫鳳儀女士(海港青年商會名譽顧問)、陳海澤主席(籌委會主席)、李康泳執行委員(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總會指派執行委員)、李鴻鐧會長(協辦機構明峰攝影學會會長)、羅羽明博士(交通安全隊訓練發展署署長高級助理總監)、伍永強高級聯絡主任(油尖旺民政事務處高級聯絡主任)、楊凱凝小朋友(活動大使)、唐寧小姐(活動大使)、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海港青年商會籌辦的、堪稱全港最大型的戶外繪畫比賽。事實上,我一直十分支持海港青年商會這個一年一度、促進親子關係的大型工作計劃,因此,過去兩年(即二○一五年和二○一六年),我亦親身出席支持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今次已是第三次出席。

  首先,我感謝主辦單位海港青年商會,連續三十八年從沒間斷,舉辦這個旗艦活動,既引發兒童對繪畫及藝術的興趣,推動本地文化藝術發展,亦提供一個難得的親子互動平台,促進家長和子女間的溝通。我亦感謝所有協辦和支持今次活動的機構和朋友,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大會今年更以夢想「童」行為主題,讓孩子表達和追尋夢想,並鼓勵家長及社會各界一同守護孩子的夢想,與孩子們同行,從而締造正面樂觀的成長環境,讓孩子發揮無限潛能。事實上,這個活動每年平均參與人數多達10 000人次,成績有目共睹。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明日的領袖,香港日後的接棒人。我深信,所有兒童,不論背景、能力興趣和夢想,只要予以適當的培育和啟發,讓他們釋放潛能,往往能夠發揮無限可能。

  與各位家長一樣,政府高度重視每一位兒童的全人培育和成長。其中,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結合家庭、社福機構、商界等不同界別的資源,幫助基層兒童養成儲蓄的習慣、學習規劃未來和逐步實踐目標,同時建立正面態度、個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網絡等無形資產。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六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三批校本計劃,讓超過一萬名基層兒童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兒童。為確保基金計劃的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二○一五/二○一六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9 700名新參加者受惠。

  為加強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全人培育,政府設立了與商界捐款作配對的攜手扶弱基金,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勢社群,至今受惠弱勢人士達一百多萬名。基金在二○一五年獲政府額外注資二億元用作專款,為基層家庭的孩子們推行更多如創意教育、生涯規劃、工作體驗等的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

  政府亦一直致力推動僱主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協助在職的家長更佳地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例如我們於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正式實施法定侍產假,讓合資格的男性僱員可享有三天侍產假,以及款額為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的侍產假薪酬。在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方面,勞工處擔任一個促進者的角色,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傳活動,如大型研討會、宣傳短片等,以及與企業行政人員和人力資源管理人員進行定期的會面、交流,以宣揚有關信息。

  每一個孩子也有其獨特性。孩子的夢想、強項和理想,不盡相同,家長應該予以了解、尊重和適當的培育,並給予空間讓孩子多元發展,釋放他們的潛能。

  最後,我一再感謝海港青年商會,藉着今天的活動,讓家長和社會多聽聽和關注孩子們的夢想,促進社會與他們在成長路上同行。我謹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有一個愉快的星期天。多謝。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