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積極跟進新航管系統短暫故障
****************
  民航處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主系統的航班數據處理器今日(四月八日)出現短暫故障,工程人員轉用備用系統後,航管系統回復正常運作。其間,雷達顯示屏幕仍然顯示所有航班,不存在部分報道指有大批航班消失,而空管人員一直可以透過話音系統與所有航班保持聯絡,亦一直能透過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掌握全部航班的資料,並繼續提供空管服務。為審慎起見,空管人員延遲放行離境航班約十五分鐘,抵港及飛越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並不受影響。事件中,航空安全沒有受到影響。

  民航處發言人說:「今日上午十一時二十八分,航管系統發出提示,指航班數據處理器出現狀況,雷達顯示屏幕仍然顯示絕大部分航班的全部資料,只有小部分航班只能顯示航機位置和高度。在場的工程人員即時跟進和調查。工程人員於十一時四十分按預設程序轉用備用系統,空管人員隨即透過與主系統一樣的備用系統如常提供服務。原來出現故障的主系統在重啟後亦已回復正常,現作後備之用。」

  他續說:「航管系統備有多重備用系統,以應付各種情況。備用系統獨立於主系統,但設計相同,可以在主系統失效時立即取代主系統,維持航管系統正常運作。事實上,事發時雷達顯示屏幕仍能顯示所有的航班,空管人員亦可以同步繼續透過ADS-B看到所有航機的資訊。」

  承辦商的代表今日下午已到空管中心了解事件,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相信事件是因為用戶個人設定的總數超出系統預設上限,令航班數據處理器未能正常運作。民航處已即時要求空管人員暫停更新或輸入新的用戶個人設定。

  民航處高度重視今次事件,亦已責成承辦商在下星期內就事件提交詳細報告,並會盡快提出長遠的解決方案,避免事件重演。民航處亦已立即將事故通知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並會向小組緊密匯報跟進工作。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