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八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空管系統發生了問題有沒有通報?今次是否第一次要啟動後備系統?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詳細的情況民航處稍後會向大家交代。他們亦正在研究和調查究竟情況如何,不如大家等待民航處正式的解釋或說明。

記者:剛剛才通過了中期評估,今次是否要立即再檢討?有沒有這個需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他們(民航處)早前召開了(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會議),聽取了專家小組的意見,而專家小組亦了解到新航管系統操作的情況。大體上,專家小組認為到目前為止,(航管系統的)操作、運作上是沒有問題,達到(百分之)99.9的可靠(度)。在國際上,這是一個很好的水平。當然,新航管系統的應用過程中,在過去一段時間都發現間中有些磨合上的問題,民航處都是要找具體的解決方法。至於最新的情況,我覺得最好是讓民航處詳細說明。

記者:屢次出事,怎樣叫市民放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一些磨合的事故,不等如安全的基本問題是有問題。在國際上其他大機場,當進行系統轉換,包括航管系統的轉換,都同樣有些磨合上會發生的問題。在過去民航處原有,即所謂舊的(航管)系統亦時不時有些小問題出現,這在國際上是正常的。

記者:以你理解,用上了後備系統算不算是嚴重事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是不是嚴重事故,我覺得最好由民航處作一個專業性的評估。但是,任何系統都有備用系統,目的是一旦臨時有任何事情發生,為安全起見,都是動用備用系統,然後了解發生了甚麼問題。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安全管理的操作。

記者:「一地兩檢」是否真的分階段落實?如果分階段的話,是否第二階段可能一些細節的事情,將交由下屆政府去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評論近日一些報導的惴測。從現時特區政府的一些進展,我們和內地相關的部委仍在就將來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西九龍總站實行「一地兩檢」相關的法律問題、憲制問題和一些運作上的問題,作進一步討論。我們的目標,正如我較早前在立法會所說,我們希望現屆政府能夠完成討論,亦能夠將有關的建議或方案提出來。我們希望一旦提出來的時候,我們有機會全面地向社會、向立法會說明有關方案的細節,以及過去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委曾經經歷過怎樣的討論、考慮過一些重大的原則問題等。我們屆時會有機會全面去說明。

記者:但現在只剩下不足三個月,是否真如報導所說只能做到一些方向性的決定,而細節由下屆政府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留待我們提出的時候大家便會知道。我不會惴測坊間一些報導的惴測,正如我在立法會所說,任何的惴測我都不會評論。(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通車我們現在的目標是明年第三季,我們評估是有足夠時間去進行相關的跟進工作,包括本地立法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