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太平山青年商會四十周年會慶餐舞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四月八日)出席太平山青年商會四十周年會慶餐舞會的致辭全文:

程詠芝會長(太平山青年商會會長)、高永文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章明主席(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黃何詠詩專員(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各位太平山青年商會的歷屆會長、領導、翹楚精英、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的活動,親身見證太平山青年商會慶祝四十周年的重要日子。

  由二○一二年當太平山青年商會開始夥拍香港明愛康復服務中心合辦「愛與望飛翔」起--當時我正擔任康復專員--多年來,我不時出席支持太平山青年商會主辦的一系列推廣殘疾人士就業的活動,亦即貴會的旗艦項目「愛與望飛翔」。由於我與貴會的淵源甚深,因此今晚見到多位來自太平山青年商會、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以及各個JCI分會的朋友,感覺特別親切。

  太平山青年商會作為一個匯聚青年領袖及青年企業家的非牟利機構,四十年來,為不少年輕人提供發展機會,促進他們積極為社會創造正面改變。貴會的確是青年培育和發展的難得平台,在歷任會長及會友中,有成為區議員、東華三院主席、論政團體主席,以至全國政協香港地區委員等等,可謂人才輩出。

  當然,令我最欣賞和感動的,是貴會一群翹楚精英那顆關懷弱勢社群,積極聯繫商界和政府,藉着跨界力量推動殘疾人士就業的熱心和愛心。

  特區政府致力構建關懷弱勢、傷健共融的社會。例如我們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而在康復服務方面,整體的經常性開支亦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大幅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這些數字,說明政府對社會福利以及康復服務的重視,相關的資源投放有增無減。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是政府建設關愛共融社會的重點之一。殘疾人士雖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種種挑戰,但亦有自己的特長和才幹,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就可以為社會作出貢獻。殘疾人士失業率一般比整體失業率高兩至三倍,而勞動參與率只有大約37%,只及整體大約73%的一半,實有不少空間需要去促進殘疾人士就業。香港將面對勞動人口下降的挑戰,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正好補充不足的勞動力,同時讓殘疾人士發揮所長,成為社會資本。此外,就業亦代表社會對殘疾人士的一種肯定,一個自力更生、發揮所長和與人相處的好機會,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方式,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以創造多贏局面,包括(1)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2)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及(3)透過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並同時為僱主提供協助,以及致力推廣傷健共融的社會。

  勞福局、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社署)正透過多項計劃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例如,勞福局正推展《有能者.聘之約章》,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聘用殘疾人士、選用相關服務、提供培訓機會等。其中,太平山青年商會及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均是《約章》計劃的參與機構之一。

  勞工處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職前培訓及向僱主提供津貼,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競爭力。津貼額最高可達八個月共35,000元。社署亦透過「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以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每聘用一位殘疾人士資助額可達20,000元,特別器材更可達40,000元。

  社署更透過「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直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和培訓機會。申請的企業僱用的職員須最少有半數為殘疾人士。在此計劃下,已有110項業務成立,創造近1 150個職位,其中超過800個是為殘疾人士而設。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會向計劃再注資1億元,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太平山青年商會策動的「愛與望飛翔」殘疾人士就業推廣計劃,在五年內成為了民間一個推廣殘疾人士就業的品牌項目,不但於國際青年商會的大賽中獲得殊榮,更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中,獲得「共融機構創新獎」,一再顯示計劃與特區政府康復政策的理念不謀而合,亦說明貴會的社會服務項目,成就卓著,啟發了多個JCI項目對服務弱勢社群人士的關注。

  最後,我祝願太平山青年商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但如今晚大會的宣傳口號般「盛裝同慶,華麗四十」,並且迎來更多個華麗、豐盛和滿載愛心的四十年!多謝大家。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