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文憑試中文科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和港籍學童入讀深圳公辦學校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文憑試(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方面因人為錯誤,錄音檔案的格式錯誤,會如何處理?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人為錯誤?
 
教育局局長:我理解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已經認真及適切地處理問題,他們有一個委員會作出即時調查,看看究竟整件事發生的內部程序,以及對學生可能會產生的影響這幾個層面作考慮。而我亦要求他們盡快呈交報告,讓我的同事可以研究一下,關於考評局這件事。
 
記者:為何會發生人為錯誤?文憑試並非第一年考,以及受影響的學生可否調整分數?
 
教育局局長:我十分關注這件事,正如我剛才提及,我要求盡快有一個報告,亦了解到考評局從兩個角度看這件事;第一在工序上為何會發生這件事;第二是對學生的影響,從幾個層面。工序還工序,我們最擔心、關心是學生有否受到影響,所以這兩方面同時進行。
 
記者:深圳教育局有個新措施可以讓港澳雙非學童入讀,教育局對這個政策有何看法?預計這個新措施實施後,跨境學童會減少幾多?會否因而檢討跨境學童專用校網?
 
教育局局長:我在此表達歡迎深圳市當局今次容許港籍學童可申請入讀義務教育階段的公辦學校,我認為對港籍兒童在深圳讀書或原住深圳的其他兒童可以有多一個選擇。當然,同學在甚麼地方讀書,主觀考慮因素有很多,例如內容、制度等,所以難以估計在新制度推出後學童的情況,我們會和深圳市政府,特別是教育局保持緊密聯絡,在這方面比較詳細的情況,程序如何。
 
記者:事前是否知道這個政策?你表示未能估計有多少學童,但你預計這個措施能否幫助釋放一些香港學位?
 
教育局局長:我的理解是,過去幾年大家都關注跨境學童上學的情況,特別是港籍學童的情況,所以在深圳,大家記得港籍學生班是其中一個政策,讓更多同學可以在深圳就讀,但期間仍然有很多家長和同學的決定及考慮,亦有很多跨境學童在其中,剛才我提到的原因是多樣性、個別有所不同。另外,我們要求多些選擇,一直以來我們覺得是個較好的方向,所以我今次特別多謝深圳市政府及教育局在這方面能夠作出宣布,我理解這個政策方向出來之後,還有很多行政細節要處理,所以我已要求同事盡快兩地聯絡,多些了解整個程序的進行。
 
記者:考生表示聽《綠袖子》一個小時後才可以考試,你覺得對他們有沒有影響,會否調整分數?
 
教育局局長:大家要理解考評是一個專業,香港考評局的專業水準是國際知名的,他們是專家,我不是,我也要尊重專家,他們即時有專家委員會作出詳細調查,我覺得方向也是這個做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