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最高榮譽喪禮
**************
  消防處於四月十四日(星期五)在九龍紅磡世界殯儀館為已故消防總隊目邱少明舉行最高榮譽喪禮。

  喪禮在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始,首先舉行傳統悼念儀式,供政府官員、社會賢達、消防處屬員和市民到場悼念。

  官方儀式隨後於上午十時十五分舉行,政府高級官員及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將向邱少明消防總隊目致送花圈。儀式後,靈車約於上午十時五十五分離開殯儀館,消防人員將列隊在殯儀館外向邱少明消防總隊目作最後致敬。

  靈車約於上午十一時二十分抵達馬鞍山郊野公園進行路祭,供區內賢達及居民致送花圈。

  靈車之後前往沙田大圍富健街的田心消防局,消防人員將在消防局外列隊向邱少明消防總隊目致最後敬禮,區內賢達將向邱少明消防總隊目致送花圈。

  致送花圈後,車隊將前往和合石墳場內的「浩園」進行安葬儀式。

  以下為已故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的生平簡略:

  已故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生於一九六六年,在香港接受教育,一九八七年加入消防處任職消防員。他表現優秀,於二○一○年晉升為消防總隊目,其後派駐馬鞍山消防局和田心消防局。

  邱少明總隊目服務消防處三十年,一直積極上進,勤奮盡責,竭誠奉公,深受同事愛戴。他多次帶領隊員執行滅火救援任務,表現高效幹練,充分展現專業精神和領導才能。除滅火救援工作外,他亦在公餘時間義務擔任「幼兒消防安全教育計劃」消防安全教育員,並且是香港消防單車會的活躍會員。邱少明總隊目好學不倦,修畢明愛社區及高等教育服務毅進課程,取得通識教育證書,又完成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訓練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取得教育學士學位。

  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二日,邱少明總隊目奉召到馬鞍山吊手岩執行攀山拯救任務時不幸身受重傷,因公殉職。英才殞落,消防處損折良將,香港社會痛失棟樑。他奮不顧身、捨己為人的精神,定會永誌香港市民心中。

  邱少明總隊目終年五十歲,遺下妻子和一名六歲兒子。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