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五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介紹運輸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會就陸、海、空運輸先作簡單發言。

  陸路運輸方面,觀塘線延線及南港島線(東段)已在去年通車,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正全速推展。我們已邀請港鐵公司就《鐵路發展策略2014》倡議的四個鐵路項目,即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以及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作出詳細建議。

  大型道路方面,除興建中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中環灣仔繞道,以及將軍澳-藍田隧道等外,我們現正就中九龍幹線項目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我們亦建議十一號幹線以連接新界西北與市區,將進行可行性研究。

  由於重大運輸基建規劃時間較長,政府決定就跨越二○三○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進行策略性研究。

  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政府自二○一四年底起進行重鐵以外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涵蓋多個課題,早前經檢討後建議增加公共小巴的座位上限至19座﹔同時探討改善現有的士服務及推出新的專營的士,以回應社會訴求及新需要。整項《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將於今年年中發表綜合報告。

  政府非常重視道路交通擠塞問題及其對社會造成的代價,正多管齊下,推行交通諮詢委員會早前建議的措施,一方面限制私家車增長,另方面打擊車輛「違泊」及改善泊車位供應,並優先處理商用車輛泊車位需要。運輸署亦已於其「香港行車易」應用程式,加入約50個政府及私營停車場的空置泊車位資訊,以方便司機。

  除了優化公共交通,我們亦將有序推動香港成為「易行」及「單車友善」的城市,並繼續推展「人人暢道通行」計劃。

  海上運輸方面,海事處會繼續各項提升海上安全的措施,改進部門的運作模式和工作程序,加強培訓並改善部門人手短缺的問題。

  政府去年四月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增撥資源大力推廣香港的港口和高增值海運服務業,提升香港的國際海運中心地位。

  我們正分階段落實於二○一五年完成的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後勤用地檢討中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擴大貨櫃堆場空間及增加駁船泊位設施,提升港口運作效率。

  我們會盡快推出屯門西兩幅共約10公頃的土地作高增值物流之用,並繼續物色其他土地,以配合第三方物流業發展。

  航空方面,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和第三大國際客運機場。政府支持香港機場管理局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及拓展轉運和跨境物流派遞服務的發展。

  上月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以落實新專門稅制去推動飛機租賃業務的發展。

  為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新規定,政府計劃於今年內在運輸及房屋局轄下成立獨立於民航處的民航意外調查機構。

  主席,我樂意回答各位議員有關政策的提問。各管制人員及其他同事會回答有關執行和財政運用的提問。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