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三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三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二十三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會備悉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基金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並在本年六月到期的50億元的投資續期安排。基金自二○一一年成立以來,先後通過36個援助項目,總受惠人次約151萬。截至今年二月底,基金的總承擔額超過70億元,基金結餘約有198億3,700萬元。另外,委員會同意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沿用現有模式,延續推行為清貧大學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貼」項目及增加「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學習開支助學金項目兩年至二○一八/一九學年完結,讓每年分別約6 500及18 000名學生受惠。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受惠學生最多可獲9,040元的「院校宿舍津貼」及/或2,250元的額外學習開支助學金。由於項目尚有剩餘撥款,延續兩個援助項目所需的額外撥款分別為5,770萬元及2,595萬元,經修訂的總撥款分別為1億9,470萬元及1億7,695萬元。

  食物及衞生局及深水埗民政事務處的代表在會議上向委員簡介了墟市發展的情況以及部分地區舉辦墟市的經驗,委員就墟市在地區扶貧及創造就業的效益等相關議題發表意見。

  另外,委員備悉《貧窮線輔助分析:2015年貧窮住戶的開支模式》資料文件。是次分析由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聯同政府統計處進行,根據「2014/15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編製貧窮住戶的開支模式數據,作為貧窮線框架以外的輔助參考。該資料文件已上載至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讓公眾參閱。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