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香港活家禽業未來路向諮詢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剛剛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發出文件,因應過去兩年委聘顧問公司就本地活雞供應做了一個顧問研究。大家都知道,在我們周邊(地區)的禽流感活動一直威脅着香港,其中H7N9(禽流感)最近這幾年在內地很多省份都有數目比較大的散發性病例,而香港到現在亦有引入病例。另外,在周邊國家,例如南韓、日本,和其他地區,例如台灣,也有高致病H5禽流感爆發,所以我們不可以忽視這個威脅,故此做了這個顧問研究。顧問發現在香港到目前為止,雖然有部分人認為控制禽流感的風險是非常重要,亦有部分專家甚至認為應該取締活雞銷售,但也有很多市民支持繼續有活雞售賣;所以在這情況下,也回顧過去十幾年本地無論在進口、本地的養殖、批發和零售層面都採取比較嚴格的生物安全和防感染措施,因而在香港基本上沒有爆發禽流感疫情。既然如此,顧問最後給我們的建議是可以在有條件之下,維持活雞銷售。當然,他們建議了一些措施,無論在監察、養殖和銷售的環節,都有一些改善措施,政府會就這份顧問報告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亦會與有關業界和持份者進行溝通,待兩個月的諮詢期過後,政府會正式決定將來活雞在香港銷售的情況有何取向。

記者:報告有幾項建議,包括人雞分隔和搬遷活雞批發市場。搬遷批發市場方面,幾年前曾經嘗試諮詢搬往虎地坳。現時有這樣的建議,選址在哪裏?會不會擔心像上次一樣胎死腹中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你剛才所說的兩個建議,當中我是非常重視人雞分隔,尤其在零售層面的人雞分隔,食物環境衞生署會繼續跟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就零售層面的多個風險環節,希望有所改善。例如人雞分隔來說,亦有人提出一些用較高科技的方法,令購買活雞的市民不需要直接近距離接觸活家禽,我覺得這些值得與業界在諮詢後看看可以如何採納這些建議。至於搬遷現時的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我們的目標仍然沒有改變,地點也沒有改變,不過問題是我們在進行一個可行性研究,並需要在可行性研究報告(完成)之後再諮詢有關地區的區議會和居民。我估計這件事存在一定的難度,最重要的不是我們想不想搬走這個臨時家禽批發市場,而是我們搬遷的目標地方,市民是否接受和其可行性是如何。

記者:如果虎地坳這個地方沒有變過,如何去游說市民?我知道還有其他追蹤制度,雞隻要有標籤,全部都有成本,會不會真的考慮資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如果真的有機會讓我們搬遷(家禽批發市場)到新地方,我們在新地方有比較好一點的空間和可以重新設計,應該有助於採取各項防控措施。但正如我剛才說,這個仍處於早期規劃的階段,所以我相信大家暫時仍然要等待可行性研究報告和進一步諮詢,才可以再行前一步。

記者:如果不搬遷批發市場就不能繼續活雞零售,有沒有這樣的前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並非如此。就算我們暫時未能搬遷批發市場,我們在現時的批發市場一直都引入措施改善防感染的情況,例如我們逐步改善清洗措施,也盡量把不同批次的進口家禽分開和盡量減少牠們停留在批發市場的時間。

記者:(有關內地停售雞隻對香港的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據我所知,內地暫時沒有一個全面停售措施。當然大家會留意部分地區,如果發生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比較多,他們會在某一段時間採取在市區停售的措施。但暫時來說,我還未聽過內地有一個全面禁售活家禽的政策。

記者:有關人雞分隔的措施在街市會如何進行?會否資助街市進行電腦化,有沒有初步想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有很多簡單方法可以做到(人雞分隔),譬如在購買(活雞)時,顧客與活雞間可不可以設一個物理屏障?當然,這個物理屏障可以做到透視作用。如果用遙距方法顯示出來,亦是另外一個用高科技達到同樣效果的方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