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博愛醫院丁酉年董事局就職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四月三日)出席博愛醫院丁酉年董事局就職晚宴的致辭全文:

彭少衍主席(博愛醫院丁酉年董事局主席)、陳李妮主席(博愛醫院丙申年董事局主席)、吳克儉局長(教育局局長)、各位博愛醫院的副主席、總理、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晚宴,見證博愛醫院丁酉年董事局的就職,同時宣揚民商官合作,構建關愛共融社會的重要信息。

  自一九一九年成立以來,博愛醫院一直緊貼社會轉變,服務涵蓋醫療、教育和社會服務等多個範疇,更與政府合作無間,於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獲社會福利署(社署)的資助撥款超過1億9,600萬元,獲資助單位共20個,服務對象包括長者、婦女、青年、兒童、幼兒等,充分體現「博施濟眾,慈善仁愛」的精神。

  在社會服務方面,博愛醫院正邁向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所指的是博愛醫院屯門藍地長者護理安老院的項目。這個項目既標誌民商官三方的合作無間,亦是安老服務發展史上重要的一步。在此,我希望向博愛醫院致以由衷的謝意,我亦感謝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捐贈屯門藍地福亨村路一幅約9 900平方米的用地予博愛醫院,突顯商界對社會的關懷。博愛透過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在屯門藍地興建一所安老院舍,以提供約1 400個安老宿位及其他附屬設施,以配合長者及照顧者的需要。

  有關的安老院舍發展計劃得到獎券基金撥款資助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該可行性研究經已完成,計劃將會進入詳細設計階段。這項計劃將有效紓緩香港老年化所帶來的安老院舍照顧服務需求的壓力,並協助縮短輪候時間,造福體弱而需要院舍照顧的長者及其家人和照顧者。

  為配合政府政策,博愛醫院更計劃在院舍內設立中心以提供員工為本、自負盈虧的「幼兒照顧服務」,不但善待員工,更可促進婦女就業。

  屯門藍地安老院舍項目,是勞福局與非政府機構在「特別計劃」下合作無間的成功例子。為了積極應對人口老化,增加服務名額,勞福局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展「特別計劃」,透過更靈活運用獎券基金,及在規劃發展過程中更適切地提供協助,鼓勵社福機構善用擁有的土地,透過擴建、重建或新發展提供多元化的津助服務和自負盈虧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設施。勞福局及社署正積極跟進由40多個社福機構提交的約60個建議項目。如所有建議項目均能按初步申請建議順利落實,根據申請機構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約17 000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服務名額,有效紓緩對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輪候時間。政府已於二○一四年二月向獎券基金轉撥額外款項100億元,讓「特別計劃」的項目能夠在資源更明確的情況下進行。我在此再次衷心感謝博愛醫院積極響應和支持這個造福長者和殘疾人士的計劃。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勞福局一直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特區政府致力構建一個共融、關愛、平等的社會。以勞福局為例,我們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最後,我祝願博愛醫院在彭少衍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總理的領導下,能繼往開來、推陳出新,讓更多弱勢社群的朋友受惠。在此,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