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有關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是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庫務科負責數個政策範疇,涵蓋政府收入及財政管理、為政府內部提供中央支援服務,以及就政府物業進行維修保養。我想簡單介紹我們的工作。

開支預算

  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經常開支總預算為76億1,800萬元,較去年的原來預算增加3億6,500萬元(約5%)。

來年工作重點

  來年的工作,我想說明以下幾項重點:

(一)公共財政:我們會繼續按公共財政審慎理財的既有原則,使政府開支的增長與經濟增長相適應,並按該原則管理資源分配;也會繼續考慮投資、貸款或提高稅務競爭力的建議,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

(二)稅務政策組: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宣布,準備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成立稅務政策組,一方面檢視香港與國際稅務規定的接軌,積極研究如何通過稅務措施,促進香港的產業發展,務求維持香港競爭力和為香港創富;同時優化香港的稅制結構,研究擴闊稅基和增加收入,務求有足夠資源支持社會的持續發展。我們現正積極籌備成立稅務政策組,並希望在短期內定下工作方向和研究課題。

(三)國際稅務合作:因應國際的新發展,我們需要修訂香港實施稅務事宜自動交換財務帳戶資料(自動交換資料)安排的策略,以減低香港被列為「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風險。我們剛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要求財務機構由本年七月一日起,就香港以外地區的稅務居民所持帳戶進行盡職審查及收集資料時,除涵蓋香港已確認的自動交換資料夥伴,亦要包括與香港自動交換資料的準夥伴。我希望議員支持早日通過有關草案。此外,就應對企業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的方案,我們計劃於本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推行策略和修訂條例草案。同時,我們會繼續擴展香港與貿易夥伴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網絡。目前,香港已簽訂三十七份協定。

(四)政府收費:各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按「收回成本」和「用者自付」的原則,適時檢討轄下的收費項目。在檢討各項收費時,我們會因應不同服務範疇的政策考慮、履行財政紀律、市民的負擔能力和接受程度,以及持份者的意見,制訂調整收費建議。我們會適時適度增加收費,保障政府的收入。各政府部門亦會嚴格控制成本,盡量減少增加收費的需要,確保資源運用更具效益。

(五)政府辦公室:我們會繼續在可行情況下,把沒有地域限制的政府辦公室遷離商業中心區,以便增加商業樓面的供應。為逐步落實灣仔三座政府大樓的重置計劃,政府正積極推展多個新政府大樓項目。例如西九龍政府合署的建造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部門最快將於二零一九年陸續遷入新的政府大樓。另外,擬於啟德發展區興建的新稅務大樓,將採用「設計及建造」的模式進行,並已於今年一月招標。隨着各有關部門分階段遷出,我們會先將騰空的樓面出租,逐步增加灣仔甲級寫字樓的供應;待整個重置計劃完成後,政府會考慮在適當時候出售該三座大樓。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