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管系統專家小組舉行第四次會議和發表中期評估報告
************************

  民航處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專家小組今日(四月三日)舉行第四次會議,並就民航處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後出現的情況及所進行的優化和微調工作發表中期評估報告。
 
  會上,專家小組通過中期評估報告的內容。報告涵蓋專家小組首三次會議的成果,確認新航管系統自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全面啟用至今年二月底,一直按照國際安全標準為進出香港飛行情報區的航班提供安全、可靠和總體暢順的航空交通管理服務。報告指出,新航管系統在磨合期確曾出現一些不順暢的情況,但民航處的員工憑藉專業訓練和經驗,按既定程序有效和妥善地處理有關情況,沒有影響航空安全。報告亦指出,民航處已有一套有效而既定的機制處理系統過渡後出現的不同情況,符合國際最佳做法和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管理系統程序。

  報告指出新航管系統順利克服二○一六年底和二○一七年初節日假期航空交通流量高峰帶來的挑戰,新航管系統全面投入運作後,平均每日處理的航機數量較前一年同期上升3.75%,肯定了新航管系統和前線空管人員的表現。雖然如此,報告提醒民航處必須為二○一七年夏天時的惡劣天氣和颱風季節做好準備;繼續密切監察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的表現,進一步改善雷達顯示屏幕上有關航機影像的現象和減少因錯誤目標而觸發的警示,並在優化運作程序和硬件的過程中繼續諮詢前線空管人員的意見。報告亦督促民航處繼續留意空管人員的工作量,並應嘗試透過檢討小休的不同安排和在航空交通高峰時段增加人手等措施,配合長遠航空交通的增長。

  中期評估報告的行政摘要譯本見附件;報告全文已上載至www.cad.gov.hk/chinese/reports.html

  在今日第四次會議期間,民航處亦向專家小組匯報了實施新程式的最新進展。新程式由承辦商提供,用以長遠解決雷達顯示屏幕未能顯示航班一些資料及指揮塔電子飛行紙條系統短暫故障的問題。民航處已根據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的安全管理系統下的既定程序,對新程式進行全面的測試及安全評估。在通過測試及評估後,已於三月二十日在新航管系統成功安裝了新程式。新航管系統表現繼續保持穩定及順暢。專家小組提醒民航處繼續密切監察系統的表現和新程式的成效,以確保新程式已徹底解決相關的問題。

  在香港飛行情報區逐步實施ADS-B的進度方面,小組成員得悉隨着ADS-B在香港逐步實施,雷達顯示屏幕上有關航機影像的現象(例如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和航機位置短暫未能顯示等)持續得到改善。專家小組成員敦促民航處繼續循序漸進地在二○一七年內將ADS-B技術全面融入新航管系統內,以進一步優化雷達顯示屏幕顯示航機的表現。

  最後,民航處諮詢了專家小組有關結束舊航管系統靜態備用狀態的意見。一如中期評估報告所指,新航管系統啟用後整體運作暢順,主系統的多重後備系統完全不需要啟用,而主系統的可用度一直高於99.9%的目標,完全達到國際最佳水平。有見及此,專家小組認同民航處沒有重用舊航管系統的需要。如果未來數星期一切順利,專家小組同意民航處可按計劃於啟用新航管系統六個月後(即五月十四日)結束舊航管系統的靜態備用狀態。新航管系統設有主系統、備用系統和最終備用系統多重的保障,裝設在民航處總部大樓不同的地點,以確保空管服務可持續和可靠運作。下一步,民航處會將新空管系統擴展到舊空管中心作後備用途。

  專家小組全體成員均有出席是次會議,包括本地代表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以及海外代表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校長Marc Houalla和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組主席柯冠名。

   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向民航處處長就民航處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後所遇到的問題及所須進行的優化工作,提供客觀及專業意見;並就新航管系統的長遠優化工作,與民航處分享國際經驗和最佳做法。專家小組的任期為一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在餘下的任期內,專家小組會繼續不時進行會面,就優化和微調新航管系統的工作提供意見。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