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城市漫遊》展覽在國際金融中心一期舉行(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四月七至十三日,在國際金融中心一期舉行《古今城市漫遊》展覽,帶領觀眾走進《清明上河圖》,再到荷李活道,品味從屋脊到街道上的動人故事。

  展覽將展出兩個繁華地段:《清明上河圖》中的北宋首都開封城,以及香港早期的荷李活道地帶。長達十六米的展板描繪北宋時期開封城的風俗面貌。畫中的虹橋、城門、旅店、水井、關員、縴夫、酒女等,一切井然有序,展現了當時開封城的繁華景象。

  另一展板描繪荷李活道一帶。展覽從東華醫院出發,沿荷李活道往東走,經過文武廟,走過元創方,帶領觀眾穿梭於各幢歷史建築之間,細說它們的歷史故事。展覽亦展示十九世紀皇后大道中街上華洋共處,熙來攘往,洋貨店、參茸海味店、茶樓等各式商店羅列的面貌,以及上環維多利亞港口,倉棧林立,繁盛非常的景致。

  兩個時代,兩個地方,並置之下,驚奇地讓人發現當中的相似之處。《清明上河圖》所描繪的城市面貌固然令人嚮往,然而香港的繁華亦不在其下。

  展覽同時放映影片,介紹香港大埔碗窰自明朝開始,已是相當具規模的瓷器生產之地。

  展覽地點為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一期第一層中央大堂,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歡迎市民免費參觀。

  該展覽為康文署於二○一六年底至今年七月舉行的「故宮全接觸」活動之一。「故宮全接觸」透過一系列與故宮文化藝術相關的展覽、節目及教育活動,與公眾分享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和現代意義。活動將走進各社區,讓市民認識香港和故宮在中國歷史文化傳承中的地位和貢獻,感受傳統文化可以和日常生活如此接近。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