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耆舞派對2017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日)出席耆舞派對2017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Patrick(尊賢會創辦人張瑞霖)、梁智鴻醫生、田北辰議員(立法會議員)、各位台上的重量級主禮嘉賓、各位社福界和安老院界的朋友、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很開心又有機會站在這個台上,四年來我出席了三次,這是香港最大規模的一個耆舞派對,沒有一個能媲美今日這個場合,所以我每次都盡量抽時間來。這個活動意義很重大,這要多謝尊賢會創辦人張瑞霖先生,理念就是要我們的長者在黃金歲月,要積極樂頤年,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地走進社區之餘,亦要互助,所以最近有一個計劃就是用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一起起動長者互助,朋輩之間的互相支援,意義很深遠、很重大。這不只是跳舞那麼簡單,而是在過程中加強了凝聚力,以及大家的溝通。最重要的是告訴長者們年紀只是一個數字,不用擔心,最重要是健健康康。
 
  政府亦很欣賞這個計劃,今年你們的主題很好——環遊世界,讓我想起一件事,就是我們也推出了一個計劃,幾年來很受歡迎,就是「兩元乘車優惠」。「兩元乘車優惠」惠及每日接近一百萬人次的長者,可以用兩元走進社區,擴大生活圈子,四處去遊山玩水,探望孫兒,甚至可以做兼職。所以,這個「兩元乘車優惠」是一個很有用、鼓勵長者積極樂頤年的一個政策,深受歡迎之餘,昨日亦把計劃涵蓋的綠色小巴線增多六條,即是現時有九成九的綠色小巴參與,只餘一小撮還未加入,差不多已覆蓋全港九新界。
 
  第二,除了「兩元乘車優惠」之外,我們亦有很多政策支援長者,有一百三十間長者學院,梁智鴻醫生就是最早期的長者學苑的重要推手,因為當時他是安老事務委員會的主席,一手一腳推動這個長者學苑,今日已經開花結果。還有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就是我們亦有津貼給予長者——長者生活津貼(長津),亦是配合我們安老服務和退休保障的大策略,我們亦已經優化。我們現正等待《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通過後,即時可以啟動。我們用一個靈活方法去處理,是分階段處理,首先是新加入的,我們把長津的資產上限提高,單身長者為329,000元,夫婦則是499,000元,而長津金額亦加至2,565元。我們現時已開始接受申請,待立法會一通過《撥款條例草案》,社會福利署會即時處理和盡快發放。
 
  另外,我們有一個3,435元的高額津貼,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和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我們亦同時歡迎申請。計劃實施後,會以立法會條例草案通過的那個月第一日起計算,即是說對長者來說,可以追溯自立法會通過那天,所以長者的權益會受到很好的保障,這就是急民所急的做法。我們估計明年上半年,社署的電腦經調整後,他們就會受惠。還有,今年的預算案會有「雙糧」,所以如果你合資格領取長津,剛剛申請的那些亦可以即時領取「雙糧」。這些都證明我們很關心我們長者的福祉,希望做到爭分奪秒,改善他們的生活。
 
  還有我不得不提的,就是「醫療券」,亦會在立法會通過預算案後,衞生署就會盡快推出「醫療券」,有四十萬長者會受惠,受惠年齡降至65歲,金額為2,000元。還有最後一樣,就是我們在預算案亦預留了300億元,用來落實改善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服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現時進入最後階段,我們希望在年底前可以有一個清晰的方向、藍圖,屆時我們亦有足夠資源可以配合我們的政策。
 
  長話短說,總的來說我們高度關注長者福祉。過去幾年我們投放在長者的資源方面,包括我剛才所說的生果金、長津、綜援和醫療等等,由436億元增加至現時最新的753億元,增幅達七成,顯示我們高度關注長者的福祉。
 
  最後,我要多謝尊賢會,亦多謝支持這個計劃的所有朋友和業界朋友,希望這個計劃能夠發揚光大,明年有更多人參與,場地更要擴展,讓這個耆舞派對做得更出色。祝今日所有演出的哥哥姐姐演出成功。多謝大家,身體健康。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日)在耆舞派對2017啟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左四)今日(四月二日)出席耆舞派對2017啟動禮,並與尊賢會創辦人張瑞霖(前排右四)、梁智鴻醫生(前排左三)、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前排右三)和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耆舞派對2017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