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日)下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一下,有沒有受邀組班?林太有沒有邀請你組班?
 
政務司司長:關於這件事,我已在較早前說過,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是很樂意繼續服務社會,在這階段我真的沒有補充,大家要多給點耐性等一等。
 
記者:但這幾天有沒有聯絡過你?
 
政務司司長:我絕對不會在這階段作進一步補充,我想在適當時大家會知道發展是如何。
 
記者:有消息指張雲正都有機會出任政務司司長,你可否證實一下消息,有沒有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現在會有很多猜測,大家要靜心等候,我相信適當時,林太會作一個交代。
 
記者:你自己有沒有傾向是想當司長還是當局長?
 
政務司司長:我已在較早前很清楚地說了,我的心是服務市民的,我這個心是不變的。
 
記者:是不是言下之意是做回局長,都不會覺得尷尬?
 
政務司司長:我不再補充了,因為我已說了很多次,我是心繫香港,我是以服務市民作為我的出發點,最重要是這一點。
 
記者:想問一下今日在blog(網誌)中都有提及有關長生津(長者生活津貼),到現在條例草案都未能通過,擔不擔心可能還未有時間表可以讓真正的市民受惠?
 
政務司司長:是的,首先我們是以民為本,急民之所急。今次我們的做法是以關心長者、以分階段實施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的做法。這是退休保障的一個策略,主力就是改善社會保障的支柱。優化長者生活津貼方面,我們將資產上限放寬,估計最少有約十二萬七千名長者額外受惠,是新加入的,他們現時是沒有資格申請的長者。現在我們開始接受這些長者的申請,待立法會《撥款條例草案》一通過後,社會福利署會即時處理這些申請,並會盡快發放津貼給他們。計算方法是以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那個月的第一日開始計,即是假若五月底通過了,就五月一日開始計津貼;如果六月通過,就要六月開始計;如果七月才通過,就七月才開始計。愈早通過,長者受惠的時間就愈早,得到的金額亦較多。
 
  第二,我們亦有一個優化了的高額津貼,是三千四百三十五元,我們估計有三十六萬至三十七萬的長者會受惠,即是加起總數,我們今次優化這個社會保障這條支柱--「長津」,會有五十八萬長者受惠,佔我們香港四成的長者人口,這個數目是相當大的。如果立法會通過後,我們會以通過那個月的第一日開始計,追溯到直至計劃能夠正式開始運作,因為社署要調校電腦,有很多的電腦上的工作,我們估計明年上半年能完成。到時長者可能領取到好幾個月追溯的津貼,那筆錢是不少的。另外,因為今年《預算案》說了有額外的津貼,如果長者是合資格即時領取津貼的話,我們亦都會發多一個月津貼,即所謂「雙糧」。所以你可以想像,我們是真的以民為本,急民之所急去彈性處理申請。
 
  除此之外還有醫療券,亦都將降至六十五歲,亦都是隨着《撥款條例草案》通過之後,有關部門會即時處理,希望能盡早把醫療券推出,惠及四十萬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所以這些一連串措施,是視乎立法會何時通過《條例草案》,這是一個指標,很重要的。所以我呼籲立法會今年處理這個《條例草案》時,特別是要關心長者的福祉,我們希望盡快讓他們可以領取這些津貼,改善生活。
 
記者:但會否建議財委會調動議程,去提早審議這個方案?
 
政務司司長:財委會是另一回事來的。我剛才提及是《條例草案》通過後我們就可以處理的優化措施。所以最重要是《條例草案》何時處理,現在正正就是開始審議階段,大家知道正開始特別財委會,草案辯論亦很快展開。希望大家能真的掌握好時間,議員方面又好,希望能夠盡快可以通過後,我們能有幾十萬長者,如果說是「雙糧」,有一百二十萬長者可以受惠的。
 
記者:是否擔心草案在立法會會被「拉布」,會否和泛民討論一下……
 
政務司司長:我們一定會做足溝通工作,但是最重要的是大家知道,盡早通過的話,在哪個月份通過,那個月份的第一日開始,我們就開始計算發放津貼。所以愈早通過,長者受惠的時間就愈早,所得到的津貼亦都會多。
 
  我亦都想多說兩句,未來這一季,在改善基層巿民生活方面,有幾個重大舉措,大家要知道一下,因為這是關心基本民生的改善。第一,我們上星期剛剛通過了最低工資上調至34.5元,即是多兩元。這是五一勞動節正式生效的,有過萬名、數以萬計的打工仔會受惠。第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即是低津,亦都會在四月一日起,跟着機制,資產和入息上限都會上調。以一個四人家庭來說,是由一萬八千二百元,現在上調到一萬九千元,資產(上限)亦都超過了五十萬元,即是住公屋的絕對沒有問題。一名(收入)一萬九千元的基層巿民,他有兩個孩子的話,是合資格的話,他有全職工作,一般工時是正常的,每星期約四十四小時,已經每月拿到二千六百元的全額津貼,這對於改善基層(生活),有一定的幫助。這些都會在未來一季發生,配合我們改善長者的社會保障的長津,亦都可以看出一連串這些措施,最低工資、低津的上限的調整,加上長者生活津貼,會大大改善我們基層的生活,所以未來這一季是關鍵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