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二日)出席「香港開心D」大型義工同樂日後,就建造業工業意外、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及長者生活津貼等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港珠澳橋工業意外)勞工處方面會否向局方交代?會否有跟進措施,例如安全指引上會有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這件意外發生之後,勞工處已即時了解以及即時展開調查。當然,他們會全速進行調查,我會密切注視調查的安排。但是,除了這次事件,我們亦都看到,在今年單是上半年首三個月,已經有十名工人在意外中身故,我們十分關注。我們特別留意到,當中有六宗與高處墮下有關,特別是建造業和高處墮下的情況值得關注。所以在這方面,其實我們勞工處的同事已經積極跟進。從幾方面,一方面勞工處處長其實已經與業界,包括僱主、工會,以及專業團體,商討進一步提高職安健的安全意識。另一方面,勞工處亦特別就着建造業和高處工作方面,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和巡查,如果發現有違規的情況,會即時提出檢控,不會作出警告。除此之外,勞工處亦會積極與業界籌備一個大型運動,特別是針對建造業和高處工作的安全方面,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大型運動,提高各方面的職安健安全意識,勞工處亦會繼續加強巡查以及執法行動。

記者:(有關巡查執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勞工處過去一直有加強巡查,除了發出職安警告之外,亦針對這方面多次作出檢控行動。當然,我們十分關注現時的情況,所以勞工處除了有特別執法行動之外,處長亦與業界商討,提醒他們進一步加強職安健改善措施,我們亦希望透過積極推動大型運動,全面提高無論是僱主、僱員或是專業團體各方面的職安健安全意識。

記者:是否因為趕工導致過往這麼多意外發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港珠澳事件方面,我知道路政署已經成立由副署長領導的小組調查這事件,我們會留意路政署的報告。從勞工處的角度來說,我們一定會繼續從幾方面加強巡查和執法。另一方面,在提高職安健方面,會繼續做更多工夫。

記者:(有關勞工處的巡查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我們一方面有加強巡查,而始終需要無論是僱主和僱員,他們的職安健意識要提高,一定要小心,這方面一定要持續地做。所以,勞工處其實過去幾年,自從港珠澳大橋開始施工的時間,一直有加強巡查,以及在檢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們覺得這個行動要持續,我們很關注事件,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行動,亦加強與業界溝通,以及推動大型運動,從各方面提高這方面的意識,希望各方面做更多工夫,無論是從改善措施、提高意識方面,都要做更多工夫,盡量避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記者:是否罰則太輕令承建商不重視職業安全?另外,可否說說大型運動如何令到職安健意識加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檢控方面,現時如果違反職安健條例,最高罰款是50萬元,以及監禁半年,甚至監禁12個月。我們看到過去的法庭罰則是有增加。過程當中,勞工處一直為法庭提供關於違反職安健條例的後果、嚴重性、影響以及過往罰則等資料,供法庭參考,讓他們能夠判定相應罰則,以及在適當的情況,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亦會就着法庭判決的罰則提出上訴。我們看看今年有兩宗個案,其中一宗的罰款是相當高。舉例來說,今年一月有一宗個案,其罰款為18萬5千元;另一宗個案,罰款甚至高達52萬元。

  至於大型運動如何推行,其實我們會從各方面工作,包括加強巡查、加強檢控,以至預防工作,特別是提高職安健意識方面,我們會在各方面工作。而在推行過程當中,我們會與職業安全健康局,以及業界,無論是僱主和僱員團體,一起合作,希望一起加強職安健。

記者:初步調查有沒有違規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我們正等候報告,他們正進行調查。

記者:另在長者服務券(「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方面,只有五分之一可以得到派位,當初局方是否太過樂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這只是第一階段的情況。第一階段只涵蓋一些津助、合約及自負盈虧的院舍,即是非資助部分。當然,這些院舍其實有權接收其他院友,而空缺其實是不時變動。現時只是第一階段,剛剛推出,我們在下半年會在第二階段覆蓋一些甲一院舍。在第二階段時,如果在第一階段的津助院舍、自負盈虧院舍,以及合約院舍,如果他們有空缺,其實同樣可以繼續供選擇。現時只是初初推出的階段,我們會密切留意,以及與有關機構加強聯繫,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檢視實際情況。

記者:(有關新一屆政府班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在上個星期日我已經回應了,首先,勞工及福利局在未來三個月其實還有很多很重要的工作,我會繼續全心全意盡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至於七月一日之後的事,其實我已經說過,無論是在任何崗位,包括作為普通香港市民,我都會繼續十分願意一同建設香港,讓香港繼續能夠成為關愛共融的社會。

記者:長生津(長者生活津貼)方面,會分階段落實,其實是會如何落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施政報告》建議兩個安排,第一個是將資產上限放寬,第二個是增加高額津貼。現時我們亦將有關建議放在《財政預算案》,立法會亦會審議,只要立法會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的當月的首天,放寬資產上限已經可以實施。高額津貼方面,因為社會福利署要將電腦系統提升,需要一些時間,預計明年上半年才可以正式發放。但是我們計算津貼時,會計算至《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獲通過的月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