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開心D」大型義工同樂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二日)出席「香港開心D」大型義工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李宗德主席(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鍾志平主席(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狄志遠主席(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陳美娟主席(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邱浩波主席(香港開心D聯席主席)、各位嘉賓、各位義工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民間平台「香港開心D」舉辦的「大型義工同樂日」,既宣揚義工精神,同時向熱心服務社會的義工機構和朋友致敬。

  首先,我衷心感謝活動的主辦單位-HK.WeCARE香港開心D,透過今天的活動,一方面答謝義工朋友與家人,並藉此宣揚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我十分欣賞HK.WeCARE香港開心D的創辦理念。由一群熱心人士及夥伴機構共同策劃的香港開心D,希望藉此平台,推動樂觀積極,尊重互愛的價值觀,凝聚社會力量,攜手出一分力令香港更開心。

  我亦向在場的所有義工朋友致敬,感謝你們加入義務工作的行列。你們不問收穫,默默耕耘,出心出力,服務社會,實在值得讚許。

  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義工運動的最新數字,現時已分別有逾1 275 590人及2 964個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的參與機構;而社署義工運動二○一五年全年提供了超過2 424萬小時的義務工作,較二○一四年的2 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這些數字除了讓我們知道香港不乏愛心義工和機構外,亦說明了義務工作已逐漸成為香港人生活的一個部分。

  本屆特區政府積極起動社會各界,共同推動關愛共融的文化,合力扶助不同的弱勢組群。例如,我們先後透過三個大型公眾參與運動──「家是香港」、「築福香港」及正在舉行的「欣賞香港」,凝聚民、官、商、學等社會各界力量,為香港增值,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欣逢二○一七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年特區政府會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舉辦一連串大型慶祝活動,與眾同樂,讓巿民同慶回歸。我們亦會同時推出「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當中包括探訪獨居長者、安排弱勢社群及少數族裔參加慶祝活動等內容,務求讓全港市民能夠分享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喜悅。

  政府構建關愛社會的決心,見諸我們在社會福利方面的資源投放。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其實,大家要生活得開心,擁有樂觀、積極、正面以及推己及人的態度非常重要。正如「香港開心D」平台的英文名稱「HK WeCare」說明,要香港「開心D」,我們每一個人要做到不但關注me,即自己個人的福祉,而更加關心we或者us,即家人、社區人士,以至社會整體的情況。這種團結和關注社會公益的精神,相信能夠令香港變得更加可愛,讓大家更熱愛香港這個家。

  最後,我祝願「香港開心D」平台蒸蒸日上,繼續為香港發光發熱,為社區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亦祝願各位義工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渡過一個愉快、難忘的星期天。多謝。
 
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