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粵韻情深敬耆年」粵劇義演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一日)出席「粵韻情深敬耆年」粵劇義演的致辭全文:

許漢忠行政總裁(新創建集團執行董事兼副行政總裁)、朱達慈董事總經理(協興建築集團董事總經理)、胡勁恒董事(協興建築集團執行董事)、王家靈董事(惠保(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楊建霞總幹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幹事)、潘廣輝總監(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服務總監)、顏秋南主席(協興-惠保義工小組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義工及各位長者:

  我非常高興出席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粵韻情深敬耆年」粵劇義演,親身支持「協興-惠保義工隊」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服務社群的工作,以及為長者們打氣。

  我十分欣賞協興建築有限公司,以及惠保(香港)有限公司,在二○○一年組成「協興-惠保義工隊」,以扶老攜幼為目標,鼓勵員工秉持「協力向心、惠澤社群」的精神回饋社會。我亦感謝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協辦今次的活動。截至二○一六年底,「協興-惠保義工隊」的人數已達到845人,受助人數約有1 760人次,成績有目共睹,亦充分彰顯新創建集團、協興建築集團以及惠保(香港)有限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心。

  更難得的是「協興-惠保義工隊」銳意與社福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透過加深了解受助者的需要,設計具針對性的服務。事實上,「協興-惠保義工隊」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作已長達十年。除了每年推出不同主題的長者服務外,這個「粵韻情深敬耆年」項目,便是一做十年的旗艦項目。粵劇義演既能夠弘揚廣東文化的精髓,同時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培養合群、樂觀的心態。

  特區政府積極起動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共同扶助不同弱勢組群,以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共同構建和諧關愛社會。以社會福利範疇為例,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勞工及福利局一直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及攜手扶弱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推動跨界合作,共同參與扶貧、安老、助弱、培幼的工作,以增加社會資本,強化社區網絡、加強弱勢兒童和青年的上游動力、為有需要及不能自助的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務求從不同方面改善基層市民生活。政府將向獎券基金申請三億元撥款,以增加注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讓基金持續支持社會資本發展計劃,繼續透過跨界別合作,在社區建構互助網絡。

  此外,政府重視長者的福祉。據最新的《財政預算案》顯示,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公共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方面,佔經常性總開支的20.3%;即政府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稍多於兩元用於長者身上。

  我們致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希望長者們可以過着正面樂觀、有尊嚴和精彩的銀齡生活。

  其中,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已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6萬(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七年一月數字),當中約101萬人次為長者。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在此,我衷心祝願協興-惠保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在日後的慈善項目上,可以延續佳績,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士伸出援手。最後,我謹向全場觀眾及來賓送上祝福,祝願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