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先作一段開場發言,然後若在場記者朋友有進一步提問,我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今日最主要向大家交代兩件事,第一是組班的問題,第二是關於選舉事務處有兩部電腦遺失這件事情的最新情況。
 
  首先是組班問題。近期在行政長官選舉完結後,候任行政長官也跟大家表示正進行組班工作,這些組班工作是需要時間和空間的,所以我相信大家會繼續給予行政長官候任人最大的時間和空間做好這方面的工作。至於人選方面的問題,當然都是由候任行政長官和她的辦公室同事進一步向大家適當分享和交代,現屆官員就此事沒有必要,甚至不應該過度猜度,但是因為從昨晚開始,我看到有電視新聞節目NOW TV的「政情」,和今早《香港01》的報道以及《明報》「李先知」專欄都有提及組班的事情並提及我的名字,所以我在此向關心我想法的傳媒朋友作一個簡單的交代。事實上,正如去年十二月十一日我和大家見面的時候,我表示有待三月二十六日行政長官選舉完結後,會再就此問題好好想一想。我現時未有最後的決定,但初步傾向在完成今屆任期後休息一段時間,然後會嘗試開拓另一個事業方向。大家都知道我在大學畢業後加入政府至今已有三十年,擔任問責官員也有九年,擔任本局局長也接近六年時間,未曾試過在外面的世界工作,所以在某些角度來看我也有些「離地」的危機。我希望趁自己仍然相對年青,現時仍然是五十二歲,希望可以開拓另一個事業方向,給自己多些挑戰,亦可以嘗試不同的事物。不過,無論我最後的決定如何,有一件事我是肯定的,就是今年七月一日開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另有其人。
 
  關於選舉事務處遺失兩部手提電腦,當中載有一些個人資料的事件,我向大家講述一些最新跟進工作的情況。首先,我們在星期一晚上接到選舉事務處的通報指在後備投票站遺失了兩部手提電腦,其中一部有1 200位選委的姓名,另一部有370萬選民的姓名、身份證號碼和選民的登記地址,這些資料都經過很高程度的加密處理,故此被攻破的風險相對較低,但縱使如此,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加緊後續的補救工作。後續工作包括三方面。
 
  首先是警方的調查工作。警方已經第一時間進駐現場,先將事情列作盜竊處理,故此是一個刑事調查。由於刑事調查尚未完成,所以失竊的來龍去脈要待警方調查完畢才一併交代,相信是比較適當的做法。目前警方已經掌握現場的閉路電視錄影帶,由上個星期三至今個星期一期間所經過的路線、儲存的地方、周邊的地方等可以掌握的閉路電視片段都會詳細審視。另外,他們亦已向選舉事務處的相關同事、亞博(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相關職員,以及和在該幾天有機會在案發現場附近出現的其他人士聯絡並錄取口供。直至現在為止,我仍然未收到警方的進一步調查進展,我相信由於所牽涉的錄影片段、需要錄取的口供以及案情的複雜性都需要一些時間,但我知道警方會加緊處理,因為行政長官和我本人都第一時間與警務處處長通電話,警務處處長亦保證會用最足夠的警務資源追查此事,並會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第二方面的跟進工作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已經展開循規審查,我也了解公署已經向選舉事務處發出一系列要求提交的資料,選舉事務處現正火速跟進。就循規調查,我從專員方面理解到,他們在掌握到選舉事務處提交的所需資料後,會很快作出一些結論或建議。另外,應公署就補救措施方面的一貫建議,選舉事務處亦已經作出跟進。選舉事務處在昨日下午開始已向商會和有機會接觸到個人資料或處理個人資料的業界,包括保險、金融、銀行、通訊等機構發出信件,希望他們可以提高警覺。我知道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同事亦會向金融和銀行界聯絡,提示他們在處理個人資料和客戶的動態方面加緊注意。目前從金管局同事得知,銀行亦關注有關事件,並會加強這方面的監察措施。
 
  有關向370萬選民發出的信件,當中提到希望選民得悉這件事情,並向選民致歉以及提示大家保持警覺,凡是牽涉個人資料,包括選民登記資料、其他的戶口資料等有沒有異常的情況。若市民或選民發現有異常的情況,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會接受這方面的舉報或投訴,當然如果發現有異常情況時,亦可向警方報案,警方必定會追查。
 
  另外,選舉事務處內部亦需要火速根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所發出的指引,由於現時行政長官選舉已經完成,他們需要根據守則,將無需再儲存的選民資料刪除,這是保障個人資料的其中一個做法。選舉事務處亦會盡快作出內部審視,就個人資料的收取、處理和儲藏,以及刪除程序,在汲取今次教訓後會否作出任何改善。同時,大家都知道我已經要求選舉事務處向我提交關於事件來龍去脈的詳細報告、所牽涉的人員和資料,特別要向我交代是否有行政失當的地方,若有的話,我已跟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提過,在根據調查的事實和結果後,有需要時會展開內部的紀律程序。
 
  最後是議會方面。事件在星期一發生後,我在星期二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廖長江在電話中表達若他同意召開特別事務委員會,選舉事務處和我都願意向議員作進一步交代。經過主席和事務委員會秘書處商量,我們剛才獲通知會在四月十一日下午有一個特別會議,我相信剛才提及的三方面跟進工作,特別是選舉事務處需要向我以及馮驊法官作為主席的選舉管理委員會所提交的詳細具體報告,以及交代有否行政失當的報告,在屆時應該已經完成。我亦已經指令選舉事務處最遲必須在下星期內向我提交相關報告。
 
  在回答問題前,我再一次代表選舉事務處向全港受影響的選民和市民,因此事帶來的困擾和不安致以衷心歉意。在補救措施方面,我們會全面並火速進行,大家都見到在過去數天,我們每一日都在進行跟進和補救的措施和調查的工作,希望大家給予警方、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和選舉事務處多一些時間,然後會向大家作全面交代。如果警方的調查有進一步進展的話,相信警方都會第一時間向大家交代。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