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旺角街坊會第二十五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旺角街坊會第二十五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的致辭全文:

梁華勝主席(旺角街坊會理事會主席)、王小靈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葉傲冬主席(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蔡亮民政事務專員(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黃燕儀福利專員(九龍城及油尖旺區福利專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在去年四月三十日曾出席旺角街坊會九龍總商會耆英中心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開幕典禮,亦經常出席油尖旺區的活動,與旺角街坊會和在座油尖旺各位領袖可謂緊密合作夥伴兼多年好朋友。今天與大家一同參與旺角街坊會第二十五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暨會員聯歡大會,既感親切,亦高興見證旺角街坊會會務蒸蒸日上。

  旺角街坊會於一九五一年成立,當時戰後社會百廢待興,旺角街坊會便以興學育少、濟助孤寡為己任,凝聚坊眾。今日的旺角街坊會,繼續秉承守望相助、憂戚相關、患難相扶、移風易俗的精神,服務更日趨多元化,由長者服務到公民教育、數碼共融支援等一應俱全。

  以地區的社會福利服務為例,貴會自一九七九年起接受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陳慶社會服務中心亦於翌年投入服務;現時的社會服務單位包括長者地區和長者鄰舍中心,還有家庭支援網絡服務。貴會的陳慶社會服務中心,除了農曆年假期外,一年365日有361日開放,為街坊提供適時的支援。針對地區人口的轉變,你們亦積極、前瞻地識別有需要的居民,例如因應少數族裔和新來港人士的困境,與他們同行,協助他們融入社區,實在令人鼓舞。

  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旺角街坊會轄下的五個服務單位,獲得社署逾31,900,000元的撥款,說明旺角街坊會與福利界和社署合作無間。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民生。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為積極建立香港的關愛共融文化,勞工及福利局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我們更將把握本屆政府餘下的幾個月任期,繼續推展安老、助弱、扶貧和改善勞工權益的工作。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便宣布了多達24項有關社會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

  隨着人口急速高齡化,香港社會對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為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復康服務,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的預留撥款,突顯我們的承擔。

  政府會不失時機地持續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社區照顧服務,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在安老服務軟件和硬件的中長遠規劃方面,「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完成。政府會繼續與各界攜手,為高齡化社會作好準備。

  今年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並將津貼的覆蓋率增至47%。連同綜援,以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將有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受惠於政府的經濟支援。

  社署亦於三月十七日公布,現行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將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獲通過當月首天起調高。

  基於實際運作考慮,包括需要時間提升社署的電腦系統以實施建議的優化措施,若《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獲通過,預計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最早將於二○一八年年中實施(但以《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獲通過當月的首天為生效日期)。社署稍後會公布確實的實施日期和詳情。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更宣布了多個俗稱「出雙糧」的安排,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35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一億元。

  凡此種種,說明本屆政府會抓緊時間,為改善市民的生活而努力。

  改善民生,政府責無旁貸,但一定要民、商、官三方協作,有如旺角街坊會這些無論在地區、福利服務,均有承擔、有能力的機構大力推動。我在此衷心感謝貴會對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社會的重大貢獻。更祝願旺角街坊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願第二十五屆理監事會承先啟後,推陳出新,開拓更多優質服務,為油尖旺、為香港開創更包容、更美好的未來。多謝。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