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保安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保安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預算草案中,保安局負責的政策範圍包括「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撥款約為407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8.3%。

治安

  二○一六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五年下跌8.7%,而暴力罪案數字則下降7.2%,創一九七一年後新低。大部分罪案類別如勒索、詐騙、刑事毀壞、嚴重毒品案、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爆竊等都錄得下跌。

  警務處在二○一七年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以及提高公眾安全和加強反恐工作。

  警務處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開設608個新職位,以提升緊急應變及處理大型事件的能力,以及支援港珠澳大橋項目及「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的運作等。

放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民來港的簽證要求

  為了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交流,政府將審視放寬對相關國家的就業、求學、旅遊等方面的簽證要求。

  特區政府已落實放寬對柬埔寨國民的簽證要求,由今年三月一日起,容許他們申請來港就業、投資、受訓及求學。他們亦可透過其他吸引外來人才計劃申請來港。

  另外,特區政府與白俄羅斯政府就雙方的互免簽證安排已達成共識,讓持兩地有效護照的訪客可享相互免簽證入境待遇,每次逗留不超過14天,有關措施會盡快落實。

管制站及e-道服務

  去年,香港出入境旅客數目繼續增加。總出入境人次超過2億9 600萬,與二○一五年相若。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為5 670萬,比二○一五年減少4.5%。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會繼續靈活調配人手,及以多管齊下方式應付管制站持續增加的工作量,包括提升管制站設施、推出新的「出入境管制系統」、擴展e-道服務等。

互相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

  繼與韓國、德國、新加坡及澳洲推行相互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入境處將繼續與其他與香港在旅遊及商業上有緊密聯繫的國家及地區磋商,推出類似安排,方便旅遊營商。

吸引外來人才

  我們自二○一五年五月起實施一系列措施,便利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和留港發展,應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人口挑戰。

  其中,「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自二○一五年五月推出至去年底,共收到417宗申請,當中235宗獲批,反應良好。獲批申請人主要來自歐美,擁有專業學位及經驗,為香港補充人力資本。

  我們已透過外訪及特區政府駐外辦事處加強宣傳有關措施,並會適時檢討成效,如有需要,會按社會及經濟情況作出調整。

處理免遣返聲請

  去年特區政府與內地機關展開聯合打擊邊界偷渡的專項行動,亦修訂法例大幅增加對蛇頭的刑罰,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二○一六年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下降42%;接獲免遣返聲請下降24%。雙方已同意延續專項行動。此外,入境處對印度籍旅客實施「網上預辦入境登記」,運作大致順暢,逾期逗留的人數亦有下降跡象。

  未來一年,我們會處理修訂《入境條例》(第115章)的工作,以改善審核程序。入境處亦會加快審核聲請,目標是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將處理量增加75%至5 000宗或以上。政府會預留額外資源,盡快實行試驗計劃,設立輔助名冊,將部分個案直接轉介予律師,以解決目前的樽頸問題。有關計劃將於一年後檢討。

  另外,預計上訴個案會相應增加,政府會向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增撥資源,增加秘書處人手,及有需要時增加更多委員。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入境處開設的新職位中,35個用以加快遣返非法入境者(包括免遣返聲請被拒絕的人),另外35個用作加強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管理。政府會繼續檢視加強羈留非法入境者的方案,入境處亦會繼續加強執法行動,打擊非華裔非法勞工及其僱主。

消防及救護服務

  消防處將於新的財政年度淨增設331個職位,主要為成立新的專隊(即事故安全隊和特勤支援隊)及加強現有專隊的管理和培訓;加強針對工業大廈以及消防裝置及設備的巡查和執法工作;增加救護車更;以及加強調派和通訊組的人手等。

  消防處建議開發第四代調派系統,提升系統的可靠性,加強處理緊急召喚和調派消防及救護資源的效率,從而提升部門應對緊急事故的能力。

  去年發生迷你倉大火以來,相關部門已大致完成巡查全港的迷你倉,並正採取執法行動,要求迷你倉業主或營運者盡快採取措施,以提升迷你倉的消防安全。政府正計劃制訂法例,提升舊式工廈的消防安全水平。我們下個月會就初步立法建議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

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更生

  懲教署一直致力改善老化的懲教設施。去年底,大欖女懲教所完成局部重建,今年初投入運作。我們亦計劃為大欖、塘福及東頭三間懲教所更換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

  此外,懲教署會繼續為在囚人士提供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以及與社會各界合作,協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部門亦會推動社區教育工作,向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打擊吸毒問題

  本港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持續下跌,其中21歲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數更有顯著跌幅。然而我們絕不會因此而鬆懈,並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全面打擊毒品問題。

就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的跨境流動設立申報及披露制度(即「R32制度」)

  我們已於今年三月一日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以落實「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有關設立「R32制度」的建議,所需資源已包括在明年度的預算內。我們希望立法會支持並早日通過條例草案,以履行香港的國際責任。

  多謝主席。
 
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