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基本能力評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獎」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我先談幾句,再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我知道大家有興趣、想我談談BCA(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容許我再次強調,小三BCA這個研究計劃,並不是復考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我再強調這一點,只是跟進去年試行研究計劃的一部分,當中作出了多方面的改善,包括命題的複雜度、學校收到的報告不會構成壓力,只針對學與教作出改善;亦不會有任何與同學個人成績有關的高風險情況出現。小三BCA變成一個高效能、零風險、沒有操練的評估工具。對於學校而言,評估數據很重要,可以改善學與教的安排,有助學生的學習。大家聽到一些家長、學校校長等在這方面的分享就能證實這一點。

  我有留意到早前有一些錯誤的報道,演繹一些數據,覺得TSA無用。如果大家有留意,在二○○四年開始,根據數據分析顯示,其實同學在小三已達標的比率有不斷改善的情況,甚至在小三、小六達標的比率亦持續上升。這個數據告訴我們,學校在得到這些參考資料的數據回饋後,的確是對小學同學整體的學與教,特別是學習能力及基本能力的表現,發揮了正面的作用。

  或許我們想想,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評估工具的效能,我以國際上加拿大作一個例子。加拿大Manitoba省在一九九九年取消了類似的評估工具,學生表現由加拿大平均水平跌至全國最差。而另一省份Prince Edward Island,在二○○七年引入了類似的整體評估工具,學生的表現由全國下游提升至接近全國平均水平。這看到推行和取消統一評估工具的時候,對學生整體學習的表現的成果或惡果。

  去年我們推遲推行TSA一年,擱置了一年,由五十間學校參與試行研究計劃,可以看到,整體來說,學校對這個計劃的成效有很正面的評價。所以,我再次希望大家明白,在整個改良的過程中,社會多年來的關注,說(TSA)等如操練,情況已經有大大的改善,大家千萬別再將BCA和操練混為一體,我特別希望大家明白這點,不然對學校、對專業人士不公道。更重要的是,BCA作為一個重要的學與教工具,從專業的角度來說,這是我們對同學的一種問責、一種負責任的做法。如果把它拿走,大家可從剛才提及的國際例子看到當中的惡果。我真的很希望教育回歸教育,繼續讓教育專業主導BCA研究計劃的整體推行,而專業教育不應因為政治的變化而開倒車。現在BCA研究計劃正在順利進行,已經有五百所小學參加,準備參與將會推行的BCA。我們亦希望再擱置一年TSA,以及全體參與BCA研究計劃,能夠提供更全面的參考資料,以在明年釐定BCA的未來時,作一個重要的參考。

記者: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今屆BCA要擱置一年,同時有跨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覺得要再商討推行細節,其實為何仍要今年推BCA?另外,剛才你提及小三達標率上升,其實會否可能是因為學校過分操練的效果?

教育局局長:首先回答你第二條問題,剛才已提及,由於是基本能力測試,若大家看優良版和去年做的研究計劃內很多學校的評估,看清楚的話,大家真的看不到任何操練的誘因,都不知道要操練些甚麼,日常上課的課節已包括學與教的過程。所以正如我所說,操練在哪裏,動機在哪裏,操練甚麼內容?看不到,這是重要的一點。另外,我覺得部分討論仍然把他們對TSA的理解停留在數年前TSA遇到的困難,未能全面地欣賞一下過去一、兩年我們對TSA的整體改良,而整個改良版導致有BCA的出現,我很希望我們能夠信任專業人士,包括校長、教師,家長和辦學團體都有份參與,他們的專業決定,我們真的要尊重。

記者:局長,可否解釋一下剛才你表示政治改變而開倒車是甚麼意思?其實候任行政長官和建制派都不支持這件事。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若正面和全面地了解BCA,便能看到大家擔心的,無論是政治或家長層面,所謂的操練已不再成立。我們亦看到,學校真正告訴我們,其實這些資料對他們有用。專業的群組都全面支持這件事,而我們都是把同學交予教師和校長,我們信任他們善待並以同學的利益為主位,他們的決定,我們應該尊重。

記者:下屆政府都表示要擱置,為何只差幾個月都要繼續做,是否政治上的考慮?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一點,去年我們已經擱置了TSA一年,今年我們願意擱置多一年,讓全港公營小學參與BCA,這是一個重要環節。對同學來說,去年已經有一屆失去資料作參考,所以如果一旦停下來,我們要考慮學校若失去這些參考資料後,對同學未來幾年的學習會造成甚麼大影響,特別是負面影響,當我們從這個角度看的話,看法可能會有所不同。

記者:這個決定是由局方或特首決定,一定要繼續推行BCA?另外想問有關你去留的問題,你是否完成今屆任期後便不會留任政府?

教育局局長:整個決定由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一年多前開始,有很全面的代表性,特別是教育界、業界、專業的部分參與,包括家長及辦學團體,是他們全面的建議。教育局作全面分析後,再進行多次諮詢,特別是辦學團體,我們決定接納他們的建議,而在今年推行。所以這個推行是整體專業界別的決定,而不是一個人的決定。第二,我多謝大家關心,我四年半前已經說明我接納教育局局長這個使命是五年的一個承諾,我快要完成我的承諾,這就是我現在唯一的目標,希望完成後有機會休息一下,多看書、多些時間和家人相處,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