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狂蜜病中毒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三十日)正調查一宗狂蜜病中毒個案,並提醒市民應向可靠的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

  該名三十七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在三月二十五日於家中獨自進食蜂蜜約五分鐘後,出現暈眩、麻痺和呼吸困難等病徵。他於同日到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病人於翌日不遵從醫生建議下自行出院,他的情況一直穩定。

  有關剩餘的蜂蜜經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參考化驗室化驗後,證實含梫木毒素,與臨床診斷梫木毒素中毒相符。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的朋友從尼泊爾將蜂蜜帶返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狂蜜病中毒是由進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引起。梫木毒素是一種由杜鵑花科植物(包括杜鵑花)產生的神經毒素,可影響神經和肌肉。相關中毒徵狀包括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噁心、嘔吐、肚瀉、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唾液過多和感覺異常。嚴重個案可能會出現低血壓、心律下跌或休克。」

  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市民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向可靠的來源或養蜂場購買蜂蜜;
  • 棄掉帶有苦味或澀味的蜂蜜,因為進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可能令喉嚨有燒灼感;及
  • 特別注意在尼泊爾和土耳其黑海地區出產的蜂蜜,因為這些地區的蜂蜜曾引致與梫木毒素相關的中毒個案。
 
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