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日)上午探訪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候任行政長官:我今天回到母校,因為我在這間學校讀了十三年,由小學一直讀到預科畢業進入大學。我覺得這十三年對我個人培育非常重要,亦可以說是建立我關懷社會的立場,因為學校的校訓都是要我們「力行仁愛、實踐真理」。所以在這個歷史性時刻能夠當選為下一任行政長官我希望能夠回到母校,多謝學校對我的栽培,亦感謝我們的校長、各位老師在教育工作方面的熱誠和投入。剛才亦有機會與我的師妹分享我的成長過程。我亦承諾在我的未來工作裏,一方面會在教育方面投入新資源和作全面檢視,希望為我們的老師和同學、校長、家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富滿足感的教育環境。另外,因為她們幾年後亦投身社會,我都說在經濟發展方面,我都會推動不單我們的傳統產業,亦有一些特別適合青年人的新興產業,為他們的前路開創更多機會。

記者:林太,可否說一說因為有多個司長、局長說過可能不會留任下屆,即是可能不會留任,可否說一說你何時開始會見一些組班的人選?第二就是昨日張曉明見你的時候,都有匯報一些關於委任安排,可否說會否四月份接受任命……

候任行政長官:張曉明主任和我介紹了我需要在北京接受委任狀的一般情況,即是以前是怎樣做,一般的情況,但是今次我何時上去、逗留多久,沒有詳細資料,我仍在等待中,但相信都不會太遲的。如果是上一屆經驗,大概是當選後兩個星期多一點,我現在可能有心理準備都是在四月會進行,但沒有詳細情形,有的話一定會第一時間通知大家。

  就組班工作,其實開始了,會見了一些人中。在現屆的司局長中,我和大部分有直接合作,但我都了解有部分同事有個人意願,所以這個並不是我說要特別去「換走」一些司局長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有承諾做一屆的政府,是否接受我的邀請在下一屆都出任司局長,這個要大家坐下去談。

記者:是否如果他們願意的話,你都會邀請他們來擔任?

候任行政長官:要大家討論,因為都是一個互動的過程。

記者:至於……聯署要取消TSA,你覺得會否其實是你提出這個措施之後,令行政立法關係更緊張?

候任行政長官:我想又不是。事實上在今次選舉中,這個小三TSA都是所有候選人,甚至包括葉劉淑儀在參選的過程中都有這個立場。有些說全部要撤銷,有些好像我這樣,在還沒有檢視我們應該如何進行這個系統性評估之前可以擱置小三TSA,那當然是說即將進行的小三TSA,所以才存在說要將它擱置。但如果現屆政府基於他們的考慮,需要繼續進行,我都尊重現屆政府的決定。同樣地,現屆政府有任何的決策、措施,如果立法會議員有不同的看法,亦是立法會議員自己決定採取些甚麼行動。

記者:同學有說,你和他們說你是因為上帝感召你才競選……

候任行政長官:我們在內部說。我們不說了,我不會說這些說話,好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