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附屬法例案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7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及《2017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的動議議案的發言:
 
主席:

  政府於今年二月八日,向立法會提交兩項與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有關的附屬法例,包括《2017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及《2017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立法會其後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議這兩項公告。

  首先,我衷心感謝小組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議員和19位議員的審議工作。我很髙興知悉小組委員會各委員均沒有提出反對或修訂上述公告的動議。立法會今日完成審議這兩項公告後,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今年五月一日開始實施,這是現屆政府第三度調高法定最低工資。勞工處會為落實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好準備,展開廣泛的宣傳活動,以促進僱主及僱員了解及遵行相關規定。
 
  我亦感謝剛才發言的七位議員所提出的意見。我想在此作扼要回應。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最低工資委員會負責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由勞工界和商界委員,以及學者和政府人員組成。在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過程中,委員會秉持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分析多方面的相關資料及數據,包括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收入及工時調查)及「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結果、「一系列指標」及其最新數據,以及其他與檢討最低工資相關但未能完全量化的因素。同時,委員會透過深入及廣泛的諮詢,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經過全面研究和深入討論後達成一致共識,建議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每小時32.5元調高至34.5元,我明白一些議員對這建議有不同的意見。最低工資對本港勞工市場、企業營運(包括中小企的承受能力)、生產力、通脹,以至競爭力等均可能有影響。因此,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必須按數據為依歸的原則,一方面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另一方面也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剛才有議員表示最低工資委員會參考的數據滯後,我必須指出,這是對委員會檢討工作的嚴重誤解。事實上,最低工資委員會密切監察「一系列指標」的變動,涵蓋了香港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以及社會共融四個範疇,過程中委員會參考大量按月或按季公布及較新的數據(例如勞工供求、通脹、本地生產總值及物價預測、失業率等),以掌握香港社會經濟及就業的最新情況及趨勢。委員會亦採用涵蓋不同層面及經優化的影響評估框架,估算不同最低工資測試水平對僱員、企業、失業率及通脹的可能影響;以及前瞻性地考慮經濟前景,以顧及在建議最低工資水平至新水平實施之間的時間差距。
 
  至於有議員對最低工資水平涵蓋的僱員數目表達關注,我想指出,自法定最低工資在二○一一年五月實施以來,低收入僱員的薪酬持續得到改善;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低薪全職僱員(撇除最低工資所不適用的政府僱員及留宿家庭傭工)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對比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上升了49.1%,扣除通脹後有20.7%的實質升幅。正如《最低工資委員會2016年報告》所指出,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上調不單惠及賺取最低工資水平的僱員,連一些本來賺取高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僱員亦相應地獲得加薪。委員會相信計及薪酬階梯連鎖反應的影響後,最終因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而獲得加薪的僱員人數,會較只賺取修訂的最低工資水平所涉及的僱員人數為多。
 
  有議員提及最低工資調升可能引致通脹的問題。在二○一一年最低工資開始實施至二○一六年期間,通脹大致呈緩和趨勢,每年的基本通脹率(撇除了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分別為5.3%、4.7%、4.0%、3.5%、2.5%和2.3%,可見法定最低工資的調升並未對本港整體通脹構成明顯壓力。   
 
  對於最低工資是否造成個別行業招聘困難的意見,我理解部分議員對人力供應的關注。在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已經詳細檢視最低工資的實施及其水平上調對就業、社會及經濟的影響,包括不同行業的勞工需求及職位空缺的情況。事實上,法定最低工資有助鼓勵勞動人口投入或重投勞工市場,積極提升他們的就業意欲。最新(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的數字顯示,香港的總就業人數為3 824 400人,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3 542 300人增加282 100人,其中逾七成是女性;女性當中尤以較年長(50歲及以上)和較低技術的就業人數升幅最為明顯。雖然這些是以全港所有就業人口計算的整體數字,但亦反映出最低工資的確可以吸引了更多人投入就業市場。
 
  人力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亦是促進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政府會貫徹過去兩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以有效應對香港在人力資源方面的挑戰。
 
  至於有議員要求最低工資水平「一年一檢」,我想重申,《最低工資條例》規定最低工資水平須每兩年至少檢討一次,確立檢討周期絕對不能超出兩年的時限,這是務實的安排,也是最低工資立法時彼此的共識。觀乎實際經驗,最低工資實施及經過以往兩次調整以來,香港的經濟、社會及就業情況大致穩定,失業率維持在低水平,就業人數增加,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現行的檢討機制基本上可達致最低工資的目標及平衡各方面的因素。香港實施最低工資的時間至今不長,而現行每兩年檢討一次的安排運作大致良好,現階段維持每兩年至少一次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是適當的做法。最低工資委員會將密切監察新水平實施後的就業及社會經濟情況,並展開新一輪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準備工作。
 
  我亦聽到有議員建議考慮用方程式來調整最低工資水平。最低工資對社會及經濟等多方面均可能有影響,而這些因素各有其重要性,而且彼此互動,亦會隨不同的社會及經濟環境而改變。採用例如時薪中位數、覆蓋勞動人口的百分比的公式化方法,未必能全面和適時考慮眾多相關因素及其相互的影響。事實上,很多實施法定最低工資的經濟體(例如英國、德國、澳洲、新西蘭、南韓及台灣),在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時,也是考慮一系列因素。
 
  主席,自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後,低收入僱員的薪酬持續錄得增幅,整體就業市場保持平穩,這有賴社會各界包括各位立法會議員的共同努力及支持。我亦藉此機會感謝上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翟紹唐主席和所有委員再次順利完成檢討,以及就調高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達成一致共識。
 
  今年五月一日勞動節,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會實施,亦標誌着香港推行最低工資六周年。我期盼在社會各界協作下,法定最低工資繼續運作暢順,有效地保障基層打工仔女的收入。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