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警隊非常重視警務人員的誠信管理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有四十三名警務人員被捕,當中包括高級警務人員,而該數字較前一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三。該等人員涉嫌干犯的罪行包括普通襲擊、酒後駕駛、盜竊、詐騙、非禮、貪污、妨礙司法公正等。就警隊的誠信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高級警務人員擁有指揮下屬的權力,當局有何新措施確保該等人員執行職務時廉潔守正;
 
(二)有否檢討現時已沿用多年的投訴警察制度,以了解該制度是否獲得市民普遍的信任;有何措施加強該制度的認受性,以及加強監察警務人員的操守;及
 
(三)有何措施加強警隊的誠信管理及改善其公眾形象?
 
答覆:
 
主席:
 
  就鄭松泰議員的提問,我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隊的貢獻功不可沒。我們高度重視警務人員的紀律和操守,對警務人員有很高的期望。警務人員不論職級高低,均須時刻保持高標準的紀律和操守,奉行警隊在誠信、公正、無私和專業精神等方面的核心價值。警隊管理層對警務人員所有違法行為,堅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就所有違反紀律甚至法律的個案,警隊會公平公正、嚴肅地處理,絕不偏私。
 
  與所有市民一樣,警務人員必須遵守法律。若有任何人員涉嫌違法,相關部門會作出調查、拘捕及檢控。此外,《警察(紀律)規例》(第232A章)及《警察通例》規管警務人員的紀律行為,而警務人員亦須遵守公務員相關規例。如有任何人員涉嫌違紀,警務處會按照既定機制作出調查,及因應調查結果,決定是否採取紀律行動。
 
  警隊非常重視警務人員的誠信管理,並早於二○○九年制訂了「誠信管理綜合綱領」,透過四管齊下的方針,即「教育及培養誠信文化」、「管治及監察」、「懲治及阻嚇」和「融入及支援」,推廣人員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警隊現時有三個恆常的委員會負責推行誠信管理。由副處長(管理)擔任主席的「警隊誠信管理委員會」於二○○九成立,成員包括廉政公署三名助理處長,負責制訂及評估誠信管理策略。「誠信管理統籌委員會」及「單位誠信管理委員會」則分別負責協調上述工作及在總部單位和各警區推行有關措施。
 
  警隊在二○○九年公布行為指引,訂明警務人員不論在當值或休班時,均應該反對及舉報貪污及其他不當行為;避免與不良分子交往;不濫用公職身份;避免利益衝突;及以公正的態度待人處事等。警隊在入職及在職訓練課程、晉升遴選面試及「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中,亦已加入誠信管理元素,要求人員對個人誠信和操守時刻保持高度警惕,遵守法紀。
  
  為進一步提升警隊的誠信管理,警隊在今年二月更成立由助理處長(服務質素)主持的「誠信管理特別工作小組」,檢視現行的誠信管理制度及研究優化措施。同時,警隊管理層不時提醒各級督導人員,向人員繼續強調誠信的重要性,對下屬進行適當監督,以及勸阻人員選擇任何可能令警隊尷尬並為自己帶來紀律或刑事後果的生活模式。
 
  在投訴警察制度方面,我們設有一套完善及獨立監管的兩層架構制度。警務處投訴警察課一直不偏不倚地處理每宗投訴。《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第604章)於二○○九年六月生效,使監警會成為獨立的法定機構,擁有法定權力監督警方處理及調查投訴的工作。
 
  在現行的投訴警察制度下,投訴警察課在完成每一宗須匯報投訴的調查後,須提交詳細的調查報告供監警會審核。監警會如對投訴警察課的調查或結論有任何疑問,會要求該課澄清或提供更多資料,亦可以會見相關投訴人、警務人員及證人。監警會並可要求該課重新調查或更改調查結果分類,以及向警務處處長和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和建議。此外,監警會會安排成員及觀察員突擊觀察投訴警察課就須匯報投訴進行的會面及證據蒐集工作,亦會按其法定職能向警方提出建議以完善警方的工作程序。事實上,投訴警察數字由二○一三年的2421宗,逐年下降至去年的1504宗。現行的投訴警察制度運作有效,能確保市民對警務人員的投訴得到公平公正的處理。
 
  主席,去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是一九七八年後新低,警務人員致力防罪滅罪,成績有目共睹。但是,最近不時有人肆意批評警隊,抹殺警隊對香港治安作出的貢獻,對具備優秀專業質素、良好品格以及盡忠職守的絕大部分警務人員非常不公平。我對這些批評深感遺憾。
 
  我舉一些例子。早前,一名巴基斯坦裔警員以烏爾都語,勸服一名在地盤吊臂車危站的男子返回安全位置,除了得到市民讚賞,他投身警隊的經歷更獲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去年及前年,兩名警務人員在抄牌時被人謾罵,但仍然沉着應對,專業地完成工作,有不少市民看過相關片段後讚賞兩名人員的表現。另外,在去年油麻地一宗持刀傷人案件中,警務人員開槍成功制止該宗嚴重罪行,表現果斷英勇,獲得市民認同。
 
  警隊近年推出流動應用程式、YouTube頻道、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專頁,其中Facebook專頁已吸引超過十萬名網民「讚好」。此外,警隊設有「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並推行協助少數族裔人士的「喜瑪拉雅計劃」及「寶石計劃」。由現職及退休警務人員義務領導的「奮進行動」,亦透過運動培育弱勢背景的青少年。
 
  凡此種種,均顯示警隊銳意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深化警民關係。警隊於二○一五年進行的服務對象滿意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曾與警隊接觸及溝通的市民對警隊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而同年的公眾意見調查亦顯示,百分之六十二的市民持續對警隊有信心。
 
  主席,市民的信賴、支持和合作,對警隊維持治安及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工作至關重要。警隊為社會大眾服務,我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和配合警隊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