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下稱「高鐵」)預料會在明年第三季通車。特區政府一直計劃在高鐵通車時,在西九龍總站以「一地兩檢」安排為高鐵乘客進行邊境檢查。律政司司長(下稱「司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本月十四日前往北京,與內地官員商討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事宜。司長在會後表示,本屆政府在任期完結前的相當時間,會向社會交代一地兩檢安排的「大方向」。另一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下稱「副局長」)在上月十日出席本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本屆政府在任期完結前會提出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方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司長所提的「大方向」與副局長所提的「方案」在本質上有何異同,以及兩者的具體含義分別是甚麼;就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本屆政府將會進行的工作及有關時間表是甚麼,以及下屆政府由就職至高鐵通車前的工作及有關時間表是甚麼;

(二)鑑於據報內地官員近日堅持採納內地人員在西九龍總站的內地口岸區(下稱「口岸區」)有權全面執行相關內地法律的方案,特區政府會不會在符合某些條件的情況下同意該方案;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特區政府會否考慮一地兩檢以外的邊境檢查安排;及

(三)特區政府至今有沒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以確定須否為了使內地人員得以在口岸區局部或全面執行內地法律,而修訂《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或把有關的全國性法律加入《基本法》附件三以便在特區實施,或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基本法》進行解釋;若有,所得意見的詳情是甚麼;若沒有,原因是甚麼;特區政府現時對應否為了落實一地兩檢安排而修訂或解釋《基本法》所持的立場是甚麼?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正全速推進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工程,整體完成進度至今年二月底已達百分之88.7。我們亦在推展各項通車前的準備工作,包括按計劃於今年第二季開始進行調試及試運行,以高鐵香港段於明年第三季通車為目標。

  全長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會把香港連接至國家不斷擴大的高鐵網絡,大大減少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例如,將來往來穗港兩地的行車時間由現時城際直通車逾100分鐘縮短至約48分鐘。高鐵除了可更方便民間來往和經濟聯繫、促進商貿和專業等不同界別的交流外,還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強化本港的整體競爭力。

  特區政府一直公開表示,我們與內地的共同目標是在高鐵香港段通車時,於西九龍總站落實「一地兩檢」,以發揮高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在「一地兩檢」的安排下,乘客於西九龍總站分別通過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程序(通關程序),完成後便可在沿途各站自由上下車,前往國家高鐵網絡內任何一個內地城市,無須再上落車進行邊檢;反之亦然,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城市登上前往香港的高鐵列車的乘客,可在直達香港後才於西九龍總站辦理內地和香港的通關程序。這樣的安排可為高鐵乘客節省時間,帶來最大的便利,是體現高鐵高速、便捷特點的關鍵性配套。

  其實,「一地兩檢」或類似模式在國際上(如英、法兩國之間及美、加兩國之間)早有先例,而香港與內地之間也早於二○○七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經驗十分正面,為廣大旅客所肯定。

  要在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必然要在站內指定的「內地口岸區」範圍,進行所須的內地通關程序。為此,我們已在西九龍總站內預留空間設置相關的口岸設施。此外,在商討落實「一地兩檢」的法律安排的同時,我們亦正全力進行口岸設施的建造工作,以配合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特區政府和港鐵公司按季度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度,亦同時交代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區」的工程進度。

  我們的目標是於現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向公眾交代落實「一地兩檢」的建議或方案。不管是律政司司長與我於今年三月十四日在北京會見中央相關官員後,與傳媒見面時他所提及「一地兩檢」安排的「大方向」,或我的副局長於稍前二月十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所提及的「方案」,均是指於高鐵西九龍總站落實「一地兩檢」的整體安排。

  有關安排涉及複雜的憲制、法律及運作問題,由於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和《基本法》,以及在實際運作上可行,因而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委就此需進行長時間、反覆的仔細研究與商討。在我們與內地就相關安排有雙方認為可行的一些建議時,我們便會盡快向社會公布,說明當中的原則及其法律基礎,並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以為往後的本地立法工作打好基礎。

  現階段,特區政府不適宜透露更多關於「一地兩檢」安排的細節,也不宜評論任何人士或團體就如何落實「一地兩檢」所提出的意見或建議,以至對有關安排的揣測。當然,我們在一直留意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和關注。政府十分明白,立法會及社會上期望及早知悉高鐵「一地兩檢」的最終實施方案。就此,政府相關部門包括律政司、運輸及房屋局、保安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在加緊與內地相關部委在不同層面的商討,務求盡早就妥善的法律安排等事宜取得共識,並同步就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和營運做好籌備工作,以配合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