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前中環街市用地批予市建局進行保育和活化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原則上同意將前中環街市用地,以私人協約方式批予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為期二十一年,以便市建局保育和活化中環街市大樓。

  市建局在二○一五年九月公布以較簡約的設計方案保育和活化中環街市大樓。城市規劃委員會於二○一六年九月批准有關活化項目修訂方案規劃許可的相關條件。市建局現正按照規劃許可的要求及根據其早前成立的社區諮詢委員會經廣泛公眾參與後所提出的意見,推行中環街市活化計劃。

  發展局發言人說:「將前中環街市用地批予市建局,顯示政府支持市建局根據公眾參與活動所得的意見,保育和活化中環街市大樓。」

  市建局成立的社區諮詢委員會在二○○九至二○一一年間進行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及了解公眾對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大樓就用途、設施及營運方向等方面的期望。公眾普遍認同營運模式應充分顧及文物保育及公眾享用兩項原則,不應以獲取最大盈利為目標。市建局會確保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大樓的租戶,以提供大眾化貨品和服務為目標,同時提供綠化及公共空間。

  為支持市建局按照社會共識保育和活化中環街市大樓,政府將就批地收取象徵式地價。另外,由於活化項目的資本投資開支龐大,同時必須在財務上可持續營運,因此批地年期訂為二十一年。政府會與市建局磋商,敲定批地條款細節及相關協議。

  市建局期望在獲得各項許可後盡快於今年開展工程,並爭取於二○二一年年底前完成整個項目,早日讓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大樓供公眾享用。政府會批予市建局一份為期五年的短期租約,以便市建局盡早展開工程。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